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雄金有树的求救信哪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4: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孙秀岭

  金有树,重庆开县一位普通农民,因奋不顾身拯救19名落水者而身染重病。救人英雄带着对生命的渴盼与眷恋,于3月10日抱憾而去。

  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事太多,但这一次与以往有所不同,尤其是英雄的那封求救信,留给了我们太多的遗憾和震撼。更让人愤怒和不解的是,那封生命之信,究竟到哪里去了?

  “我救了十九人的生命,求县长救我的命”———这是金有树生前的求救信。去年10月23日,一辆载人中巴车因火和浓烟的突然袭击掉入一水塘中,金有树闻讯赶来,奋不顾身跳入塘中,将被淹的19名乘客抢救上来。不幸的是,金有树因此患上了肺病。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金有树向当地政府送去了那封求救信。

  假如这封信能得到重视,当地官员们能像看到新闻报道那样迅速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不惜一切代价抢救金有树,那么,救人英雄还会因没钱而不得不出院等死吗?2月18日到3月10日,是英雄最后的日子。他是多么渴望逃脱死亡的阴影,多么相信人世间的友爱与真情,他坚信当地政府一定会救他。然而,在这漫长的20天等待中,金有树坚强地与死神搏斗,却始终没有看到有关部门的救护。

  一个在危急关头帮助别人的英雄,在绝望中走完了人生最后的20天。面对英雄的绝望,我不禁要问,英雄的求救信哪去了?是找当地政府求救的人太多了,经办人员或许麻木,随手把英雄的求救信放到了一边?还是领导们忙得没有时间理会英雄的生命呼唤?从诸多中,笔者找不到英雄求救信的去向。

  英雄的离去,需要反思的很多很多。有人性的,有制度的,有社会救助机制的,有思想认识的,还有官僚作风的,等等。笔者以为,要想让英雄的鲜血不白流,政府需要做的,不仅是领导批示,不仅是慰问家属,还必须彻底查清英雄求救信的流向,看一看是谁、是哪个环节堵塞了英雄的生命通道?必须有人为冷漠承担责任。

  英雄的求救信哪去了?

  已经逝去的金有树肯定想知道答案;因之而悲愤的人更想知道答案。这不是简单的求救信的流向问题,这是对当地政府对待英雄生命价值态度的检验,是对当地政府亡羊补牢的决心的试金石,不该也不能不了了之。(据《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