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方支持不是高招指标倾斜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4: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易水寒

  昨日,针对全国政协委员李文志“高考录取应取消地域差别,全国各地统一高考题,统一分数线”的提案,北大、清华等九大高校负责人热议高考招生公平。北大校长许智宏认为:“高招指标分配不可能绝对公平”,“在高考改革之前,只能维持现状”。清华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王大中和许校长对于缩小高招指标分配地域差别的问题,开出的“药方”是:“必须要对高考进行改革”,“不能以一张卷子来衡量一个学生。”(昨日《新京报》)

  我想问的是,在改革之前,目前既定的“以一张卷子来衡量一个学生”的高招框架前提之下,我们还追求不追求公平?

  我也认为,没有抽象和绝对的公平,谈这个问题,必须具体和相对。诚如许智宏所言,统一分数线的话,可能“沿海地区、教育发达省份的学生都能考上北大,而西藏、青海等西部地区的学生就非常困难……也会导致另外的一种不公平”。高招录取的地域差别,在于教育发展的地区不平衡及历史原因等诸多因素。高招录取对西部等教育欠发达地区有所照顾,也是能获理解和可予接受的。令人不解的是,凭什么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历年录取分数线都要比江苏、河南、山东等省低个五、六十分甚至上百分?

  对此问题,诸校负责人的回答如出一辙,都是当地政府对学校的建设给予了一定支持,所以才在招录时有所倾斜。如果是主要由当地进行投入的地方性院校,招录时对本地有所倾斜,那也可理解。但是,不要忘记北大、清华诸校,是部属院校!一个简单的问题,国务院是北京的?还是中国的呢?这是无须回答的。任何一个高校,都必有落足之处;但既为部属,又怎么能把招录指标随意向地方倾斜呢?就因为地方在经费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这个权利,是平等的。即便地方上给予了高校大力支持,部属院校以至教育部也没有权力这么做。教育为百年大计,如果是高校合理的要求,地方上理应尽量给予支持,也是为公,而没理由急功近利地要图现实回报。再者,教育部在资金等各个方面,对所属高校的发展要有充分的保证,对于地方上的支持,如无必要,尤其是要回报的,大可不要———以保证部属院校的相对独立性。

  目前的这种高招指标本地倾斜的做法,如果再继续下去,只会离公平越来越远。而且,这样做,实际上不仅妨害高招公平,将不利于人才资源的自由流通。各地又何妨抛弃狭隘心态,从大局出发,教育为公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