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排座与“鳄鱼悖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4: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排座与“鳄鱼悖论”(图)
漫画 林绍灵

  如何排座,长期以来一直是最让老师头疼的问题,许多家长会以各种理由希望班主任把自己孩子的座位往前调一调。就此问题,新学期伊始,吉林省长春市安阳小学的一些班级采取了一种按“综合素质得分”高低决定座位的全新排座方法(昨日《北京娱乐信报》)。

  据报道,这种全新排座方法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所谓的“综合素质得分”是学校为了让学生全面发展,旨在鼓舞孩子们的积极性而开展的“争章夺星,做雷锋少年”的评比结果。笔者以为,从表面上看,这种按“综合素质得分”高低决定座位的方法完美无缺,但稍加动脑筋,就不难发现,这种做法将陷入可笑的“鳄鱼悖论”。

  何谓“鳄鱼悖论”?传说在古希腊,一条鳄鱼从一位母亲手中抢走了一个小孩。鳄鱼问万分悲伤的母亲:“我会不会吃掉你的孩子?答对了,我就把小孩还给你。答错了,我就吃了孩子。”母亲望了望鳄鱼和孩子,说:“你会吃掉我的孩子的。”鳄鱼一听十分高兴,说:“如果我把孩子交给你,你就说错了,那么我就可以吃掉孩子。”母亲大叫了起来:“如果你吃掉我的孩子,我的话就说对了,根据你的诺言,你必须把孩子交给我!”这就是“鳄鱼悖论”。鳄鱼犹豫半天,走不出这个怪圈,只好把孩子交还给母亲。

  就“综合素质得分”排座方法而言,如果一个学生要“争章夺星,做雷锋少年”,他就应该“孔融让梨”,坐班里最差的座位,而把最好的座位留给他人。但是,最好的座位是留给“综合素质得分”最高的学生坐的,差学生怎么有资格去坐呢?按照这种推理,就没有人能坐最好的座位;同样,在排座位一事上,也没有人能真正“争章夺星,做雷锋少年”。

  诚然,按“综合素质得分”高低论座位固然有其好的一面,但学校不能让学生争做“虚伪”的雷锋少年,更不能把违背常理的逻辑强加给学生。老师总不能为了解脱自己替学生排座的责任,而欣然忽略“鳄鱼悖论”吧。更值得一提的是,按“综合素质得分”高低论座位,极有可能伤害部分学生的自尊心,需学校、老师三思而后行。大丫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