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娃娃”争闹火把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4:24 大众网-农村大众

  今年的3月11日恰逢农历二月初二,而每年的二月初二又都是惠民县皂户李乡火把李村赶庙会的日子。一大早,该乡河南张村村民们就带着自家制作的大大小小的泥娃娃,小心翼翼地用车拉着,从乡间小道赶往相距5公里路的火把李,参加一年一度的庙会。不一会儿,五颜六色的泥娃娃和其它一些泥塑玩具就摆满了村头村尾。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和赶会的村民熙熙攘攘,很快就把窄窄的街道挤了个水泄不通。

  庙会上最抢眼的仍是河南张的泥娃娃。隶属惠民县皂户李乡的河南张村,因地处县城西南约15华里的沙河南岸而得名。“泥娃娃”是该村祖传下来的民间绝活,据说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它造型朴实生动,浓妆艳抹,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深受群众喜爱。

  张丙鳌老人是河南张泥娃娃的主要传人。庙会上十几家的摊位,各种各样的娃娃,据说有80余种,各具特色。说到精致细腻,当然还属张大爷家的。作为惠民泥娃娃制作的代表人物,他曾获得过“中国民间艺术一绝”的称号。现在他又将一些现代人的审美眼光和思想融进这古老的技艺,使其内容和内涵更加丰富,因此他制作的泥娃娃特别抢手,不但在本地有名,还漂洋过海到了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地。

  记者石鹏志通讯员马志忠李元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