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元发:成功融入法国社会的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4:54 新华网

  对于旅法华侨华人来说,无论从事何种事业,谋求哪方面的发展,成功地融入法国社会都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由于语言文化等方面的差异,旅法华人在融入法国社会方面常会遇到种种困难。因此,如何融入法国社会,是大家十分关心和经常思索的问题。现任法国政府就业、劳动和社会团结部兼卫生部高级公务员的朱元发是一位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融入法国社会的华人,记者最近对他进行了专访,请他介绍自己成功融入法国社会的经历和感受。

  现任法国政府部门高级公务员的朱元发给人的印象与他的职业十分相称,显得睿智、沉稳与干练。他于2001年从里尔地区行政学院毕业后,作为中央行政专员,选择进入法国政府现在称为就业、劳动和社会团结部兼卫生部行政人事与财政总司、信息系统与通讯分局,从事IT技术项目管理,2004年底被任命为因特网与内部管理处处长,其合作者均是法国人。在同班35名进入国家部委工作的同学中,朱元发是第二个被提升来独当一面主持工作的。其职权是:主管法国政府IT技术在本部的执行与实施,负责制定所在两部IT技术的发展政策和计划,负责两部所设的40多个网站的管理,主持卫生部卫生警报信息系统的建立与管理,主持法国卫生系统因特网络现代化项目等,该项目宗旨是将两部已有的40多个静态网站将改为动态网站,采用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内容管理程序技术,2005年开始的首期工程投资达100万欧元。此外,部里还安排朱先生作为卫生部所设的专门培养公共医疗和卫生检查员的国立公共卫生学院的客座讲师。

  朱先生首先向记者介绍了自己成为法国政府高级公务员的经历。他于1983年毕业于中国武汉大学,并于当年考取留法博士研究生。1993年以题为《战后法国社会学发展》的论文获得巴黎索邦大学(巴黎第四大学)社会学博士。拿到巴黎索邦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后,又于2000年底进入法国里尔地区行政学院,是考入该学院唯一的中国人。刻苦努力的求学生涯为他在学术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曾在《读书》、《法国研究》等刊物上发表文章,并出版专著《杜尔凯姆社会学导引》、《韦伯思想概论》等。留法期间,他在悉心求学的同时,还积极参加社会活动,1986年任法国斯特拉斯堡中国留学生联谊会秘书长,1988年任留法学生联合会常委、《留法通讯》主编。加入法籍的朱元发进入法国社会事务与劳动部工作7年后,于1999年参加法国公务员会考,成为第一个考上法国高级公务员的华人,并在所报考的分析专员类12名被录取的高级公务员中名列第八。他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对于一个法语不是母语的中国人而言,与法国人同场竞试,拿到这张门票实在不易,他曾为此而感到很自豪。

  作为成功融入法国社会的华人,记者问朱先生在这方面有何感受与建议。他认为,华人融入法国社会是双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华人在法国生活,就要积极了解当地社会、历史、政治、文化,特别是法国人的心态,走出华人社团,参与法国的主导社会生活;另一方面,华人社团本身也应当对法国人开放,让法国人认识和了解这些社团。具体如何融入,要从三个方面加强:其一,与中国一样,法国也是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法国人以自己的文化和语言为荣,因此,融入的第一步,是要努力学习掌握好语言这个工具,从而能够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与文化,并与当地人自如地进行交流。朱先生以自己为例来说明这一点。他说,法国政府对中高层管理人员的语言能力要求很高,不是仅仅能听懂、读懂法语,而是要求能在各种不同场合准确、恰当地予以表达,从而能够很好地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如在一场谈判中,需要既能坚持自己的立场和原则,又能委婉、有力地与对方进行谈判,这不是容易做到的。朱先生说,作为政府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上级人事部门对他非常信任,同时又严格要求。他们特批专款,专门为他在法语语言的权威学校AlianceFrancaise请了两名私人语言教师,提高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其二,应当积极参与法国政治生活。现在华人在法国虽然形成了各种社团,但参与政治的还是很少。华人应当团结起来,积极参与政治生活,积极维护社团与自身的利益。只有成为决策者才是自身利益的最好保护者,这对于融入法国社会是非常重要的。其三,要积极开展不同类型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华人社会要对法国社会开放,让法国人有机会了解和信任这个社会。

  (来源:欧洲时报记者晓辰)(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