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速递:人大代表热议高票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记者林国瑞李鹏徐金波)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十四日在此间以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反分裂国家法》体现了包括二千三百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华侨维护国家主权、维护领土完整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对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维护两岸和平稳定,促进祖国早日实现统一将起到积极作用。

  上午九时三十二分,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人大代表和列席代表,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在说,制定和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是中国人民按照《宪法》规定处理自己的国内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允许外国干涉。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广大中国人对自己的国家都具有强烈的责任感,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和平统一大业。希望台湾方面的“聪明人”要从广大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推进两岸各方面的交流交往。

  交通部部长张春贤称,《反分裂国家法》中明确提出鼓励和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直接通邮通航通商,密切两岸经济关系,互利互惠。相信两岸的人员往来和“三通”工作将得到进一步促进。他表示有信心积极推进这项工作。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称,目前,两岸的农产品贸易得到两岸有关方面的积极推进,发展势头很好。他表示,今后两岸的经贸交流将会继续得到发展。

  重庆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陈夷茁代表激动地告诉记者,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延续和贯穿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对台方针和政策。她表示,作为一名新闻文化工作者,将认真落实《反分裂国家法》的要求,进一步推动两岸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

  来自解放军总装备部的胡世祥代表认为,《反分裂国家法》高票获得通过,体现了全体中国人民和海外侨胞的共同意志,体现了中央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和善意。他说:“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两岸同胞都是骨肉兄弟,都希望和平、发展、繁荣,不希望不利于发展的事情发生。我们不希望、不愿意打仗,特别是与自己的同胞打仗。但是,如果‘台独’分裂势力胆敢冒然采取行动,破坏和平,分裂国家,我们将履行保护国家的神圣职责,绝不允许台湾从祖国中分裂出去。”

  自一九八三年起,已连续五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范增胜,今日走出人民大会堂时特别兴奋。他说,《反分裂国家法》高票通过,充分体现了全体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势力、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

  这位台湾代表告诉记者,希望这部法律出台后,要进行广泛的宣传,让广大台胞能够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其立法宗旨和精神。同时,对台湾同胞有利的各项配套措施也要早日出台。他祝愿两岸人民在和平环境下,携手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