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报吁各界确保稳定化解重大争议支持曾荫权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6: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十四日电香港特区政府最高职位回归八年出现第一次重大变动,这对港人、对特区、对“一国两制”实践来说,都是一个重要而又敏感的时刻。香港《大公报》、《文汇报》十四日发表社论,呼吁香港各界以大局为重,化解重大争议,摒弃成见,团结一致,全心全意支持曾荫权领导特区政府工作。

  《大公报》发表社论呼吁全港市民、各界人士,不论个人见解如何,都必须摒弃成见、消除顾虑、团结一致,全心全意支持曾荫权领导特区政府,依照基本法有效施政,做好一切工作,带领全港市民发展经济,维护稳定,共建和谐社会。

  该社论指出,过去几年,在一些政客及个别传媒的煽惑下,香港恶骂成风。社会上没有了兼容并蓄的风气,更没有了互相砥砺前进的空间。这种歪风恶浪令董建华先生过去八年的施政蒙受极大阻力,也令港人社会变得越来越分化、冷漠和缺乏关怀。特区政府领导工作揭开新的一页,期望这种不良风气能够得到遏止,期望香港社会不再陷入无止境的争拗和分化之中。

  对于代理行政长官曾荫权,社论说他不止在工作中显示稳重、干练和富于经验,而且香港市民有目共睹,回归近八年来,在贯彻“一国两制”、执行基本法方面,他是全心全意协助董特首工作,包括推动粤港经济合作及建立政府高层联系、率领港商团到内地开发考察,以及领导眼前的政制发展咨询工作。社论认为,董建华先生八载辛勤探索,已经为行政长官的工作留下了宝贵的经验;曾荫权代理特首之后,必将继续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依照基本法有效施政,团结全港市民和各界人士,排除一切干扰和压力,把建设特区的事业推向前进。

  《文汇报》以《确保稳定大局化解重大争议》为题发表社论指出: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大家从不同的角度理解基本法,对补选特首的任期有不同的意见,并不奇怪。应该说,补选特首的任期是两年还是五年,两种说法都有自己一定的道理,实施起来也是各有利弊。不过,人大法工委根据立法原意,并结合基本法的相关规定及人大常委会关于0七/0八年行政长官、立法会产生办法问题的决定,清楚说明补选的行政长官,其任期应为原行政长官的剩余任期。这里带出的信息值得各界重视。

  该社论认为,有人不断从阴谋论的角度揣度,中央坚持特首补选任期为两年是出于政治考虑。这是不正确的。其实,中央在特首补选任期问题上最重视的是两点:一是准确理解立法原意,严格按基本法办事;二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只有从这两个基本点出发讨论补选特首任期,才可能作出冲击最小、最符合香港利益的选择。

  社论指出,全国人大法工委明确肯定补选特首任期为两年,清晰表达了人大方面的看法。香港特区政府也就特首的补选及任期作出了合情、合理、合法的安排和说明。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广大市民和立法会,都应该以维护经济复苏、社会稳定的大局为重,尊重基本法的立法原意,通过讨论寻求共识,确保顺利选出新的特首,避免领汇事件重演,对香港社会造成冲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