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称末代皇帝堂弟 广州"皇亲"身份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6:27 燕赵晚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李宪锋)信息时报3月7日《一定独家》报道广州市民州迪自称为末代皇帝的堂弟、多尔衮的10世孙的事件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关注,引起诸多媒体纷纷跟进采访报道,也引起北京、广州的市民对州迪着装、辈分、世袭排名的质疑。

  昨天,多名市民指出如按世辈排名,州迪应为多尔衮9世孙,不应为10世孙;明黄色的服装也只有当时的皇帝才能着装,就是太子也不能着明黄装。但州迪称要从多尔衮算起,自己确实为10世孙,不应从他的下一代算起。因州迪家中无满族族谱,无法证实州迪身份,但州迪认为家谱就是族谱,是对自己最好的确认和证明。

  质疑一 辈分有错应为多尔衮9世孙

  昨天,北京市民吴先生致电本报,称自己在网上看到时报报道的“州迪皇爷”一事,但深感怀疑。最大的质疑点就是州迪的辈名排名,州迪应该为多尔衮9世孙!而不是州迪自称的10世孙。

  吴先生介绍,大清入关前的皇帝是清太祖努尔哈赤、清太宗皇太极,入关后的皇帝是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咸丰、同治、光绪、宣统(溥仪)。睿亲王多尔衮(后封为摄政王)是皇太极的亲兄弟,但同治帝和光绪帝是堂兄弟。按照皇太极算起,宣统(溥仪)只排到家族的第9世孙,如按皇帝继承皇位排名,溥仪是清朝第10个皇帝。州迪自称,自己为多尔衮的第10世孙、溥仪的堂兄弟,但如果按多尔衮和皇太极平辈往后推的话,州迪实为多尔衮的第9世孙!吴先生不解地说,州迪连满族的历史都不清楚,怎敢出来认祖宗?!

  质疑二 服饰不妥不能穿明黄色

  据了解,质疑州迪身份的吴先生是一名清朝历史研究学者,也是满族人。据吴先生介绍,只要是满族人,任何满族人家中都有从清太祖努尔哈赤开始往后的族谱,清宫中都有记载族谱的玉牒。

  他说,按照满族传统,只有皇帝和皇太子才能穿明黄服饰。任何王公大臣在没有皇上的赐封下,是绝对不能穿起,电视剧中所看到的清宫中侍卫的着装是黄色的黄马褂,那都是皇上亲赐才能穿的。而州迪是满族人,穿黄装是对先祖的亵渎和不敬。如果州迪穿黄装是显示自己是皇子皇孙,那绝对是不正确的。

  质疑三 广州满族人称族谱无州迪

  昨天,住在广州海珠区的满族人吕先生告诉记者,质疑怀疑州迪的身份。他说,由于气候原因,满族人有共同的特征(如同原辽人胸膛刻有狼头图案一样),就是大脚拇指是有两层指甲,不知这位满族的后裔有没有?

  其次,在海珠中路儿童戏院斜对面有间茶楼(现已改为包子铺),以前是广州满族人聚会的酒楼,每个满族人都会在那里联系、沟通。自己经向父辈打听,无一个居住在广州的满族人认识州迪的父亲和其本人。最后介绍说,满族人是团结的民族,每个分支的家族都会有从先祖到现在族人族谱,而为何州迪偏偏没有?另外,广州中山六路是满族人聚集最多的地方,不知州迪是否在那里出生?而且,查看了自己的族谱后,根本就没有发现州迪父亲及州迪的名字。

  州迪回应

  辈分应从多尔衮算

  自己就是第10世孙

  昨天,记者联系了州迪先生,州迪先生称自己在香港办事,无法回广州。听了北京满族市民提出辈分的质疑后,州迪先生气愤地说,自己确实是多尔衮的第10世孙,因为别人不懂如何按辈分排名,要按照高祖多尔衮本人算起,自己就是第10世孙!

  州迪对记者说,自己是为了寻找和确认是多尔衮的后裔,并不是要非认自己是皇子皇孙,因为有家谱可查。

  未穿带龙图案的服饰

  皇孙穿黄装有何不可

  当记者提出有市民质疑黄装只有皇上才可穿时,州迪称自己又没有穿带龙图案的服饰,大家何必这么认真!但州迪称自己高祖多尔衮是曾经封位的皇帝,自己就是皇孙,穿黄色的衣服为何不可!因为自己家中有自从高祖多尔衮以来的族人家谱,可至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查证。

  资料在文革中毁坏

  多次上京查询无果

  对于没有族谱一事,州迪介绍,多尔衮被顺治清出宗门的100多年后,乾隆皇帝才为其平反。在清朝后期,多尔衮后裔居住在广州的一事曾经被广州府发现,并写奏章上报皇宫宗人府。因祖辈中当时有人在朝中做官,也留有记载多尔衮后裔的资料和证据。但这些都在文革中毁坏,无从寻找。但相信清朝皇宫宗人府存有这些奏章,自己曾多次去北京的国家文物部门查寻,但毫无半点音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