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晚报:中国短道滑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6:43 中国新闻网

  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再次陷入低谷?在看起来有些沉闷或者平静的中国短道速滑内部,潜流在不断地涌动。中国短道速滑在进入2005年后,进行了颇为大胆的改革,其中包括对教练班子的调整。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短道部主任佟立新的话说,这次改革是在备战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严峻形势下势在必行的一次改革。

  按照冬管中心今年一月宣布的改革方案,原短道速滑队分成男队和女队,男队和女队的主教练分别由原短道速滑名将冯凯和黑龙江短道速滑队教练伊敏担任,原来的国家队主教练辛庆山改任总教练。这是中国自1995年成立短道速滑国家队以来,国家队教练班子进行的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重大调整。

  佟立新解释说,这次国家队的调整是由项目发展的需要决定的。短道速滑项目在我国只有20多年的历史,我们在以前那种男、女混合训练的方式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现在男、女运动员继续在一起训练已经不适应这个运动项目的规律。随着项目的发展,在训练中需要更加细化,加强针对性、突出重点,这些由一名教练已经无法完成。因此,我们必须根据这些情况进行调整。据佟立新介绍,作为短道速滑强国的韩国也已经采取男女队分开训练的方式。佟立新说,辛庆山担任总教练也可以在这个位置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必须尊敬和尊重辛指导。因为尊重他,就是尊重中国短道速滑的发展历史,他在中国短道速滑20多年的发展中做出了特别突出的贡献,”佟立新说。

  辛庆山对教练班子的调整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尊重。他说:“从运动发展规律来看,应该有这样的调整,这对这项运动的发展很有好处。”不过,他提出的疑问是这个时机是否合适。“我们现在离都灵冬奥会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这次调整是否会影响到队员对冬奥会的备战?”对调整教练的时机,作为主管领导的佟立新有自己的理解。他说,在盐湖城冬奥会后,队伍呈现出青黄不接的状况。当时冬管中心的思路是,增加国家队的人数,加强国家青年队建设,争取尽快培养出新的尖子选手。但是,过去两年这种思路效果不佳,在去年的世锦赛上我国选手仅拿到一枚金牌,比2001年世锦赛少5块,比1999年世锦赛少10块。在距离冬奥会只有一年的情况下,形势十分紧迫。在这种情况下,训练必须抓得更精、更细。国家队教练班子的调整,也是以此为出发点。目前新的教练机制已经运行了两个多月时间,新教练和队员之间的磨合也比较顺利。杨扬等选手都对新教练伊敏给予较高的评价。

  杨扬说:“伊敏很善于和队员交流沟通,他来了后,带来了一些新的东西。男、女队员分组以后,队员和教练交流更多,沟通也更多,更有利于调动队员训练的积极性。我们对新教练组充满信心,这种调整不会影响到都灵冬奥会的备战。”伊敏认为,自己担任教师的经历有利于他和队员的沟通。在训练中如果队员有不同意见,他不大会采取压制队员的方法,而会积极和队员进行沟通。“曾经有人建议我狠一点,但是我做不到,这主要是性格决定的。有什么问题,我更愿意和队员沟通。”说这话的时候,伊敏满脸笑容。

  中国短道速滑今年改革的另外一个重点就是引入更公开、更明确的选拔机制。今年4月的全运会比赛,将成为新一届国家队的预选赛,在全运会获得男女全能前5名的队员将自动取得国家队正式队员的资格,此外国家男、女队还各有3个集训队员的名额,其人选将从全运会男女全能第六至十二名中挑选产生。但是,进入新一届国家队并不意味着享有参加冬奥会的优先权。按初步计划,今年9月将举行专门的奥运会选拔赛。先是进行选拔赛资格赛,这个比赛所有注册的一线运动员都能参加,获得前18名的队员有资格参加奥运会选拔赛;然后再进行两次奥运会选拔赛,全能总成绩前五名的获得者将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佟立新说,选拔方案可能会有微小的调整,但大的原则不会有变化。即使是像杨扬、李佳军这样的名将,也必须参加选拔。“这种选拔是为了鼓励竞争,让所有的人都有希望。与此同时,它也让所有人都有压力,因为谁也不能因为是国家队队员或者曾经取得过好成绩而获得特权。”佟立新说。

  此前,因为优秀队员较少,国家队队员乃至参加冬奥会的人选,基本上都是由教练组指定。应该说,这种指定的方式在当时的具体历史条件下,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对新的选拔机制,杨扬表示欢迎。她说:“这是个好事,因为国内选拔的压力可以使运动员更快地适应国际大赛的压力。”

  实际上,面对都灵冬奥会,所有的改革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在都灵使中国队取得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不过佟立新坦承,在都灵,短道速滑夺金形势严峻,他算来算去,中国短道速滑的夺金概率也只有一块多一点。“不过,在这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情况可能还会发生变化。”佟立新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