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的突破:中国走上民主政治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6:50 人民网

  [文中思] 于 二零零五年的三月十四日,十届三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落下了帷幕,中国人民在喜庆事关民族大业的国是商讨后,更应该记住这一天是中国走上民主政治的纪念日。这次人大会虽然亮点不少,但民主政治的浓烈氛围才是这次会议的最大亮点。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步伐的不断加快,中国转型的经济建设不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虽然这些成就充满了生态环境污染、自然资源浪费和社会全面失衡的代价,但这些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必然需要付出的学费,这种非理性的代价会让中国人民从此聪明起来,在未来的发展前进中走的更好,走得更稳,有关这一观点在本次两会的各种报告中已经作出了明确的解读,在此无需件件赘述。

  几千年来,“莫谈国事”从来都是中国百姓的忌讳,因为,国事始终与政治有关,与统治者的权力和利益有关,稍有不慎就会激怒统治者,所以,历朝历代死于“谈论国事”的有识之士和英雄好汉不计其数,这就是政治压抑下的历史中国和“谈论国事”的历史教训。

  谁都知道,中国历来的两会内容都是至上而下地依序定调、依序进行、依序审议、依序表决和依序完成,即便是会前会中设置有代表提案制度,但这些提案大体上也是圈定在至上而下的范围内,因此,过往的两会代表提案的内容和质量也就不会离题太远。反观今日两会的代表提案,不但内容涉及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而且质量让人耳目一新。今年两会收到的提案共有900多件,超出去年提案多达54%,其中包括政治的、文化的、经济的、三农的、民生的、自然资源的、生态环境的、教育文卫的、食品安全的、反腐倡廉的、人权保障的、消除歧视的、公正公平的、发展规划的、城市建设的等等等等,数不胜数,目不暇接。最重要的是,这一系列的提案几乎桩桩件件都涉及到立法问题,而在这些要求立法的诉求提案中,最具考量价值的要算涉及人民代表大会体制的改革呼声,这是以往任何时候都难以出现的提案,因为,这些提案不但涉及到又一次修改宪法的可能,而且触动的是中国宪法规定的最高权力机关的体制问题,他包括人大代表的选举制度、代表的身份构成、代表的合法性质疑和代表的代表性质疑等。笔者认为,这种超越政治压抑“谈论国事”现象的出现,正说明近两年来胡温新政府的开明务实,也说明胡温新政府力主民主政治的体现,力主言论自由所取得的进步。这些自下而上“谈论国事”的亮点提案其实早在民间就已经走在了前面,近两年来,有关这类提案的内容诉求,在网络论坛上从未间断过,而且有的还讨论得非常激烈。这一类“谈论国事”的民意、民智和民谏被有关的代表们整理成提案提交本次两会,正好说明有识之士与民意到成了共识,而只是借用代表的身份用“合理”的“方式”予以传达而已。

  民意不可违,历来是开明的统治者治理天下的法宝,十届三次人大会显示的提案亮点正好证明当今的中国踏踏实实地走上了民主政治之路,几千年来“莫谈国事”的忌讳也许将会就此止步,“谈论国事”的民主政治将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匹夫之责”,这才是自由,这才是道德,这才是爱国,记住这一天,记住十届三次人大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