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三角的“新大禹治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7:0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3月14日电(潘海平、孙彬、黄庭钧、张帆)长三角,一块“漂浮”在水上的锦绣大地。千百年来,水使这块土地钟灵毓秀,风情万种。

  然而,在尚为衣食奔忙的年代,人们忽视水的珍贵。在20多年对效益的潜心追求中,人们曾漠视工厂围墙外的河流水域正更换色彩。河水发臭,杨柳依依下和谐的捣衣声不复存在;泥沙淤积,诗意的舟楫往来日渐稀少。

  在水乡绍兴,几年前,人们还黯然伤神于鲁迅笔下那流淌在乌篷船下的涓涓河水悄然远去。

  绍兴县齐贤镇大庆寺村,农民年人均收入达到8000多元,但横贯村中的大树江却河道堵塞,水色乌黑。村民被迫从10多公里外的地方买水。德清县新市镇是座千年古镇,镇上水道纵横,相传全镇石桥曾多达72座,当年的电影《林家铺子》就曾在这里取外景。但到后来,镇上的居民说,在河水里洗拖把都嫌脏。

  据浙江省水利部门统计,2003年全面河道整治开始之前,全省河道淤积总量为19.6亿立方米,其中主要江河干流普通淤高0.5米以上,严重河段高达2.5米以上;河床抬高,导致行洪排涝能力不足,汛期洪水造成堤倒田毁,全省遭洪涝威胁的农田约有420万亩。

  另据资料,京杭运河长三角区段,太湖、长江下游段、钱塘江段等水资源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以太湖污染最为严重。环太湖区域以上海为中心,包含浙江的杭州、嘉兴、湖州和江苏的苏州、无锡、常州、镇江等8个大中城市以及30个县(市)构成的城市发展圈,是长三角的主力。然而在这片水域,各种污水的年排放量却高达32亿吨,为全国的10%。

  由于水质型缺水,长三角地区不得不对地下水大量开采,上海以及浙北、苏南不少城市均出现地面下沉。宁波市的沉降区域总面积达175平方公里,整个市区已成了一个巨大的碟形洼地。据估算,持续几十年的地面下沉,已累计造成宁波40亿元的经济损失。

  清理水环境,以大禹治水的决心,回归河畅水清,在长三角成为发自人们内心的呼喊。

  2002年,浙江省决定,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投资200亿元,全面启动“万里清水河道”工程。按照计划,到2015年,要还浙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北风瑟瑟,雨雪交加,去冬今春特别寒冷。然而在浙江大地上,无论在浙北的嘉兴、浙中的绍兴,还是浙东南的台州、温州,河道整治现场却是一片繁忙景象,吸泥泵不停地将河床的淤泥吸上地面。绵长港是海宁市的骨干河道。沿河农民说,几年来由于水土流失,导致河床平均淤泥达2.5米以上,加上生活、工业废水的污染,河水又黑又臭。我们盼望整治绵长港,足足盼了20多年。据介绍,到2004年底,浙江全省已完成清水河道4800公里,完成投资103亿元。

  2001年,上海大华一村200多位居民曾集体上书市领导,要求尽快治理河道脏臭。几年前,他们响应政府的号召动迁到这个小区,没想到小区内一条叫夏场浦的小河恶臭难闻,物业公司夏天为了杀蚊子,最多一天要用掉16箱敌敌畏。经过几年治理,如今的夏场浦杨柳依依,绿树成荫,成了人们锻炼、散步的好去处。

  据介绍,过去几年里,上海已经完成河道清淤数亿立方米,新建河道绿化470多万平方米,全市每天新增83万立方米的污水收集量和44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能力。预计今年河道之脏臭将彻底告别中心城区。

  江苏现有大小河道2900多条,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近100个,水面积1.66万平方公里。然而江苏环境之窘,最窘是水;江苏水之窘,最窘是太湖。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太湖流域2003年1月水质水情状况》显示,20个水质监测断面中,属V类和劣质V类水质的断面分别为10%、70%。近年来,江苏创新水利管理体制,尝试涉水事务一体化管理,力求“共唱太湖美”。为力争实现GDP增长而排污量下降这一目标,江苏省从源头上实施污染控制,即严控高污染项目、淘汰高污染行业,坚持把建设工业走廊和清水走廊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全省水资源安全。目前,江苏全省已有1037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108家单位开展循环经济试点。

  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在江苏各地也如火如荼地展开。南京市前不久启动了保护“母亲河”长江的“绿色沿江”工程。按照规划,将在全市长约100公里的沿江两岸,植树造林18万亩,打造两条蔚为壮观的“绿色长廊”,重现“春风又绿江南岸”的靓丽景色。另据介绍,江苏全省目前已疏浚县乡河道超过3700条,共疏浚土方超2.5亿立方米。

  在绍兴,站在业已整治完毕的河道边,看到青青杨柳倒挂,河水中重现鱼虾舒畅游动。河边的居民说,到了夏天,人们还可以下河游泳。而捣衣声,又在河埠头清朗响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