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众议:我救了19人 谁来救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7:02 人民网

  2004年10月23日,重庆开县农民金有树在池塘中勇救失事中巴中的19条生命,之后悄然离去。然而因在水中浸泡过久,诱发了肺气肿和肺癌,金有树住院治疗。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在举债4万8千元之后,家庭再无力负担更多的医疗费用。万般无奈之下,金有树提笔向开县县长及有关部门写求助信:“我救了19人的生命,现在求领导救我的命。”然而信如泥牛入海。最终,年仅45岁的金有树不得不离开医院,病死家中。》》

  政府“重视”为何只在媒体报道之后

  网友:李克杰金有树的悲惨遭遇难道不值得那些漫不经心的单位深思吗,难道不值得全社会认真反思吗?我们为什么对英雄如此漫不经心,为何如此冷漠和无情?英雄救人后的沉默是高尚情操的表现,而我们的有关单位和政府面对英雄的求助所保持的沉默,又算什么呢?为什么对英雄的个人求助置若罔闻,而媒体报道后旋即“高度重视”呢?是政府的民意传输管道出了问题,还是政府对群众的信任和感情出了问题?英雄救了19人,为什么却没人来救他,19条生命为何没能“换回”英雄一条命?……无数的疑问需要社会回答,更需要政府回答。

  近来,“和谐社会”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成为出现在各级政府文件中的一个高频词,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也都在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如何构建和谐社会,我们不应只是把它写在纸上,挂在嘴上,更不应该把它口号化,而必须做踏踏实实的工作,尤其是从那些不和谐的方面抓起。金有树勇救19人,但却无人救他,这是多么巨大的反差!人命关天的求助等来的却是18天后的“高度重视”,这种现象无论如何也不能算“和谐”,因为它带来的是不仅是英雄的信念破灭,更是众多善良公众的愤怒。金有树首先是农民,其次才是英雄。

  金有树之死首先是一位农民之死

  网友:雪里埋

  在我看来,问题的关键还不在这里。即金有树的死亡,并非仅仅因为他做出了英雄壮举,却没有补偿机制给予救助而死亡;金有树的死亡,更多地是因为他作为一个农民,无力负担沉重的医疗费用而死亡。必须明白:金有树首先是一个农民,然后才是一个英雄,而不是相反。当我们更多地讨论作为英雄的金有树遭遇无人救助的凄凉结局时,在有意无意中就忽视了金有树的农民身份。而我认为,无助的农民身份才是金有树病死家中的根源所在。

  试想一下:假若金有树不是农民,不是一贫如洗的农民,即使他舍己救人染病上身,即使没有见义勇为基金的救助,他能落个病死家中的悲惨结局吗?金有树的妻子说,离开医院的时候,金有树是多么的依依不舍啊!但是债台高筑,家里已经无能为力了。实际上,农村医疗保障体制的缺位,让千千万万的农民看不起病、住不起院,何止一个金有树。“没有9亿农民的健康,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在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如是说。而我也要说,没有9亿农民的医疗保障,就没有整个社会的和谐保障。让9亿农民看得起病、住得起院,无疑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一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切实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和卫生队伍建设,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探索建立医疗救助制度。这无疑是广大农民兄弟的福音。

  金有树的求助信为何石沉大海

  网友:周明华金有树这封让人心酸得落泪的求助信的死亡过程,格外引人深思。

  金有树因无钱治病,不得不从医院回到了家中。而惟一的希望,给陈县长的求助信,等回音一等就是18天。18天呀!我们不禁要问:是人都会为之动容的这封泣泪的信,为何就能“胎死腹中”呢?作为百姓安全守夜人的政府办公室的案头上,究竟还有多少封这样令人怆然涕下的求助信,被人当作废纸一卷扔进了纸篓呢?我不知道,开县办公室那位女公务员看到那信后的表情,心情怎样?也不知道它是否送达陈县长的手中。但有一点毋须质疑,英雄无钱就医并非小事,在见义勇为需要大力倡导之日,作为政府理应全力跟进,掀起一场为英雄献爱心、树正气的大波;相反,我们看到的却是像瘟疫一般的群体性的“懒政”。

  构建和谐社会,当然需要的是社会这条“大链”上的每一个链头的环环相扣,而作为一级政府却是大链上的“关键点”。如果面对见死不救的场景频现,如果让金有树这等英雄也遭遇如此凄惨的境地,那么,这条大链上的“关键点”就是失职,从而牵一线而动全身,社会和谐这条大链就会崩溃。

  金有树死于“不会”做好事?

  网友:刘宇

  金有树死于‘不会’做好事”,说的虽然难听,但是有着一定的道理。

  “不会”做好事的意思并不是他不应该做好事,而是说做好事要懂得一些什么,不然的话,吃亏恐怕就是免不了的了。当然这个“会”并不是指自己在做好事的时候想到了雷锋、黄继光等英雄人物,玩那样的假大空只能招人烦,指的是事后要学会保护自己。比方,如果金有树“会”做好事的话,他还至于因为无钱医治而司吗?我相信绝对不会的。试想一下,如果金有树做完好事后就开始极力张扬的话,他的事迹是不是早就被人所知了?而现在正是一个缺少英雄的时代,有关部门想寻找这样的人还找不到呢,那么,他还会为治病的钱发愁吗?虽然金有树家属给县长写了信并亲自送到了县政府都没有用,但在媒体报道后,那里的县长不是明确的表示“人家在困难的时候,金有树伸出了援助之手,那么如今金有树有困难了,我们更应帮助他渡过难关”了吗?别问早干啥了,早的时候媒体也没报道呀?领导们那么忙,哪能啥事都过问到呢?而现在这样的事情引起媒体关注还困难吗?你可以打电话报料呀?这样的事情很有新闻价值吧?而就算是后来有病的时候,如果能够及时向媒体求助的话,也不会落一个没钱治病的下场吧?

  时代需要英雄,但这却似乎是一个拒绝无名英雄的时代。当无名英雄的代价似乎不低,金有树就是一个例子。所以,尽管你还不可能到处找好事去做,但只要你真的做了好事,就千万不要去当什么无名英雄。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把自己的宣传出来,这样你才会免去一定的后顾之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