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大发现肝癌的“抑癌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7:12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3月14日电香港大学近年成功找出肝癌细胞的两种“抑癌基因”。这将有助研制出靶向式疗法,即以药物针对性补充这类抑癌基因,届时便可摒弃现时副作用较大的传统药物,新一代药物可于未来数年内面世。

  港大医学院病理学系吴吕爱莲解释,所谓靶向式疗法,即研究出药物或方法专门针对含问题基因的癌细胞,作出“歼灭”或补充,从而避免伤害其他正常细胞,减少疗程对病人的副作用。现时,在市场上已有对抗血癌、肺癌和大肠癌的靶向式药物。

  吴太及其他研究人员早前发现,正常的肝脏细胞拥有两种“抑癌基因”,可抑制癌细胞的增生,但肝脏一旦出现病变,“抑癌基因”便会消失。该两种基因为“DLC-1”及“DLC-2”。吴太认为,要对抗肝癌,最佳的办法是补充消失了的基因,这亦为日后研制靶向式药物提供了方向。

  小组还发现,肝癌细胞的染色体多呈不正常形态及数目。有别于正常人体拥有23对、即46条染色体,47%肝癌患者的染色体数目较多,而这些多出来的染色体却缺少抗癌基因,或带有致癌基因,相信跟患者的细胞分裂过程异常有关。小组期望研究结果有助发展出可抑制异常细胞分裂,令癌细胞自然死亡,大大增加治愈肝癌的机会。(陈晓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