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观察:美欧为何调整对伊朗核问题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7:13 新华网

  美国突给“胡萝卜” 欧盟却操起“大棒”

  美欧为何调整对伊朗核问题的策略

  就在上周末法、德、英三国与伊朗的第4轮核谈判无果而终时,美国突然宣布将对伊朗采取“经济鼓励措施”。但与此同时,一向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法、德、英三国却提高了调门,称如果伊朗重新恢复铀浓缩活动,欧盟将同意把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美欧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为何出现了如此戏剧性的变化呢?

  欧洲舆论认为,美国调整了伊朗核问题的政策,而围绕伊朗核问题的三方角力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美国态度的转变可以追溯到2月下旬布什总统对欧洲的“修补关系”之旅。美国深知,如果继续维持其一贯的对伊强硬立场,将法、德、英三国的立场置若罔闻,那么欧洲将不会相信美国有关“弥合大西洋两岸关系”的主张是真诚的。眼下,美国面临需要欧洲支持的国际问题很多,美国必须拿出点实际行动来改善美欧关系。

  其次,人们看到,长期以来美国虽一味对伊强硬,但毫无效果,长此以往,美国今后也难有作为,这不仅将打击它在处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上的外交信誉,而且也将拖美国“大中东民主改革计划”的后腿。

  再有,伊拉克战争已使美国深陷泥潭,狼狈不堪,美国已没有能力再发动一场更没有把握的战争;况且,美国至今还没有掌握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充分证据”。正是这些现实的考虑促使美国对其伊朗政策做出了调整。

  当然,分析家指出,美国的调整是十分有限的,而且美国骨子里还是不相信能通过谈判来迫使伊朗终止其核计划。它想得更多的还是,将来一旦谈判失败,欧盟乃至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其他成员就不得不同意美国把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了。

  就欧盟三国而言,它们始终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它们认识到,谈判若要取得成功,离不开美国的协助。现在有了美国的支持,三国谈判底气大增,将更专注于与伊朗的谈判。专家认为伊朗未来将面临巨大压力。钱慰曾(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