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小学语文出新意 老城厢里手拿DV“写”作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7:18 新华网
上海小学语文出新意老城厢里手拿DV“写”作文(组图)
老城厢里值得记录的东西真多

上海小学语文出新意老城厢里手拿DV“写”作文(组图)
面对一本正经的小摄像师,被拍者乐了

上海小学语文出新意老城厢里手拿DV“写”作文(组图)
“看看我拍的怎么样?”几个女学生围在一起分析拍摄的画面

上海小学语文出新意老城厢里手拿DV“写”作文(组图)
张老师提醒大家拍摄时一定要横平竖直

上海小学语文出新意老城厢里手拿DV“写”作文(组图)
外出拍摄回来,听听老师的讲解更加有收获

  3月7日下午,阳光灿烂。在豫园熙来攘往的游人中,忽然冒出一群手拿摄像机的小学生,他们时而把镜头对准了古色古香的建筑,时而又对那些表演绝活的民间艺人发生兴趣,还有几个小姑娘大胆地“采访”游人。

  这群小学生来自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他们并不是在玩,而是在“写”作文。只不过今天他们不用笔而是用摄像机来“写”,题目就是“我眼中的老城厢”……

  “DV作文”难度不小

  去年6月,该校选择在五年级一个班的语文课上开始试行“DV作文”——让那些有条件(需自备家用摄像机)、自愿的同学改以笔写作为制作一段DV短片,老师观看后和批改作文一样给予打分并记录在册。刚开始,只有10个同学参加这个“实验”。很快地,当他们的“DV作文”在该校学生自办的电视台播出后,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

  “DV作文”形式上确实很新鲜,不过会不会让一些自控能力差的小学生只知道玩DV而耽误功课呢?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负责影视教学的张建海老师解释说:“‘DV作文’并不是传统作文的对立物,如为短片写解说词的难度不亚于写一篇作文,而且从命题到后期指导、评分的整个过程都在老师的全程‘监控’之中,培养写作能力这条主线自然不会偏离。”

  学生自编自导自拍

  从单纯的文字到有声有色,“DV作文”让很多原来对写作头疼的同学兴趣大为提高,即使所花的时间往往比动笔写作要多得多。一个题目下来,从策划到后期制作,同学们都亲历亲为,自编自导自拍,有的小朋友还请来同学出演角色。由于有亲身体验,作者还能将情感自然地融入作文中,写作时言之无物、内容老套的通病也得到改善。

  张老师认为,除了激发学习兴趣,在制作DV的过程中,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交际能力(相互协作和与陌生人打交道)、口头表达能力(现场采访和为DV配音)等都有所增强,可谓一举多得。他自豪地说,经过一年来的探索和实践,高年级的同学已经可以得心应手地、快乐地完成“DV作文”了,有些同学还在上海市青少年新闻摄像大赛中获奖了呢。(廖雪明图文)(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