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斯大林女儿称其专制父亲早知卫国战争将持续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7:33 东方网

  东方网3月14日消息: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斯大林至今仍是世界历史上最著名的文学形象,3月初,英国历史学家瑟维斯在美国出版新书《斯大林》,重新审视了斯大林的专政形象,认为他的权力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大,不受任何限制,认定斯大林身边的政敌并没有失去根基。

  俄罗斯人很难同意上述观点,最近一次民意调查结果表明,约50%的人认为斯大林的专政是有效的、正确的。 据斯大林的女儿斯维特兰娜·斯大林娜在回忆录《给朋友的20封信》中披露,即使是对自己的女儿,专政也没有丝毫的例外,甚至可以说,斯大林的专政正是从刚当上少先队员的女儿那里开始的。

  斯维特兰娜曾经回忆道,父亲当年对她非常严格,甚至连她穿的裙子长度都要限制。一次在南方参加少先队营活动时,女孩子们都穿着最新流行的短裙照相,她也把照片寄到了莫斯科。

  一周后,被吓坏了的少先队营辅导员把她叫去,颤抖着打开用飞机送来的发自克里姆林宫的紧急专递,里面有一张斯维特兰娜穿短裙的照片,上面被红铅笔划了几个叉,背面写着“妓女”的字样,下面是签名:斯大林。

  斯维特兰娜还回忆称,父亲曾为女儿童年时穿的裤衩而大发脾气,当时她才只有10岁。斯大林后来从柜子中拿出自己穿的男式短裤,要人为女儿缝制民族服装萨拉凡,要求是“能盖住膝盖”,女儿当时央求他:“爸爸,现在谁都不穿这样的裙子了。”可斯大林还是坚持自己的意见。

  这一点体现了斯大林专政战略:绝对不允许有任何地方失控,哪怕是亲生女儿的生活,否则,一切都要乱套。

  斯维特兰娜回忆称,有一天,她突然明白父亲成了谁都不能违背的领袖,谁也不敢反对他。有一次,在30年代初,斯大林很晚才回到克里姆林宫的家,饭桌已摆好,全家人在等他回来吃饭,饭桌中间是鸡肉。斯大林心情不好,说了声“又是鸡”,一把抓起盘子,使劲扔到屋外去,力量如此之大,可以十分清楚地听到盘子落到门外哨兵脚下沥青路面上的声音,哨兵却一动也不动。

  1941年6月,德国法西斯突然进攻苏联,卫国战争开始,正在乌克兰南部克里米亚的斯维特兰娜和同乡女友阿利卢耶娃一起,匆匆忙忙赶回莫斯科,请求上前线与法西斯分子战斗。

  姑娘们似乎觉得战争很快就会结束。一到莫斯科后,斯维特兰娜立即在火车站向克里姆林宫打电话,女友在旁边听到了她与父亲联系的暗语,最后,斯大林拿起话筒,女儿立即请求上前线,否则战争就要结束了,过了一会儿,斯维特兰娜突然大哭起来,然后放下了话筒:“父亲大声骂我,说我们要战斗4年。”

  怎么会是4年?两人都惊呆了。此时,一辆汽车疾驶而至,把斯维特兰娜接走了。战争果然持续了将近4年,与斯大林事先所说的期限完全相同。1941年11月,在著名的红场大阅兵演讲时,斯大林曾向全国人民宣布,还要与敌人战斗半年,最多1年。

  他当时不可能不知道这是一个谎言,和他在生气时对女儿所说的战争期限相差甚远。不过,苏联人民当时并不知道这些。选稿:王永娟 作者:固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