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总理:中国愿世界永远和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8:34 东方网
温家宝总理:中国愿世界永远和平(图)
  温家宝总理:中国愿世界永远和平 2005年3月14日 18:33

  东方网3月14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4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引用了印度古典文献《奥义书》中的一段梵文古诗,阐释他和中国政府对和平的期盼与追求。

  他用力挥着手说:“愿我们同受庇佑,愿我们同受保护,愿我们共同努力,愿我们文化辉煌,不要仇恨,永远和平、和平、和平。”

  这让向总理提问的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阿尼尔·约瑟夫感到非常吃惊。他对记者说:“我从来没想到中国总理会毫不回避中印两国间的竞争问题,而且回答得如此优美。”

  温家宝说:“中印两国人口加在一起将近世界的40%,中国和印度不是竞争对手而是朋友,中印友好在亚洲和世界产生的意义不可估量!”

  面对美国记者就两岸关系的提问,温家宝还是将和平摆在首位,并引用美国南北战争的历史说明中国政府对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和坚强决心。

  他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尽最大的努力推进国家的和平统一。解决台湾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我们不容许外国干涉,不希望外国干涉,但是也不怕外国干涉”。话音未落,全场掌声如潮。

  温家宝的记者招待会是在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一年一度的例会结束后举行的。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近3000名立法者高票通过了他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反分裂国家法》。

  人们相信,进入经济发展快车道的中国解决好自己的问题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因此,同外交关系一样,中国的内部问题——农业、人民币汇率、经济政策走向、股市和司法,均成为700多名在场中外记者关心的焦点。

  原定90分钟的记者招待会被两次延长,持续了115分钟。温家宝在招待会上针对这些焦点问题给出的回答,不仅展现了他真诚、坦率和务实的作风,也可看作是促进这些问题解决的有效对策。

  在温家宝任职3年中,他一直被舆论评价为“亲民总理”。目前,中国正在实施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的发展战略,强调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心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正如他在记者招待会上用一句话触动与会人士那样。他说:“我是用心来回答你们的问题的,因此,我不紧张,也不害怕。”

  在回答中外记者问题的过程中,记者们再次领略到温家宝谦和与坚毅的性格。选稿:黄蒙磊

  作者:王攀程云杰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