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构建公平教育政策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9:1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陈续

  教育资源存在着区域间城乡间的分布不均衡

  教育的公共性公益性决定政策价值必须公平

  政府应该把“无差别教育”作为教育的目标

  作为湖南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和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刘晓代表一直关注着社会教育。他介绍,目前教育资源存在巨大的区域间差异,生均教育经费、公用经费和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在不同地区的最大差距分别达到了5倍、7倍、9倍;教育资源城乡间分布极不均衡,社会教育投资的77%在占总人口不足40%的城市……

  刘晓代表说:“公平是教育和教育政策的基本属性之一。不从根本上解决教育公平问题,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的目标。”他认为,义务教育和非义务教育,都具有不容置疑的公共性、公益性,实现公平教育是我们必然而又紧迫的选择。

  刘晓代表建议,中央政府在继续加大对教育投入的同时,可加快建立公共教育财政制度、义务教育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可以先行实现完全免费的义务教育;其次,政府应该建立系统、规范的贫困学生社会支持体系,重点解决农村特困家庭、城市低保家庭以及农民工子弟的受教育问题;同时要从根本上把选择“无差别教育”作为目标,科学制定政策,加速形成区域间、学校间教育资源较为均衡的分配机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