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经济GDP转换到绿色GDP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9:1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瑟

  嘉宾:张庆黎代表(新疆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

  记者:新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中之重,而西部大开发战略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和谐社会。您作为自治区的主要领导之一,对此有何考虑?

  张庆黎:您提的这个问题是我目前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我认为,生态环境建设问题是新疆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新疆是资源大区,新疆也是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大区,占祖国六分之一土地的新疆,只有星星点点的土地上有绿色,其他全是沙漠戈壁。如果我们在发展经济中只关注到经济的快速增长,忽略了生态环境的保护,这种以牺牲环境追求经济发展的方式,我们决不能做。

  记者:新疆生态环境很脆弱,这几年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实实在在的事呢?

  张庆黎:塔里木河是新疆、尤其是南疆人民的母亲河,前几年因为种种原因,造成塔河下游断流,直接威协到下游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直接关怀下,我们开始进行塔河治理,通过向塔河放水,解决了下游群众的用水问题,改变了塔河两岸的生态植被环境,沙漠戈壁开始恢复生机。目前这项工作仍在进行中,国家投入107亿元进行塔河一期的治理工作。另外,新疆推行的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也已经完成,准噶尔盆地南缘防风林基本建成,艾比湖治理工作正在进行中,等等,一系列的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都为新疆的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这对新疆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关注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与经济发展是否有矛盾呢?

  张庆黎:我认为这里没有矛盾。我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应有较快的发展,但增长速度也要适当。特别是新疆这样一个正处于上升势头很猛的地区,快速发展经济是第一要务,但必须首先保证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和谐。我们应当从新疆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制定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不盲目攀比经济增长速度。只有这样,新疆的大发展才是可持续性的,长期的,绿色的。

  记者:要解决发展与保护的问题,您认为首先要做的工作,或者说最难做的工作是什么?

  张庆黎:我认为最难做的工作,也就是首先要做的工作是解决干部群众思想认识问题。几年来,新疆的经济发展很快,人们已习惯用经济GDP思考、判定一个地区发展的速度。要想建设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改变人们现有的观念,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的环境。这方面我们的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站在国家利益的高度、更长远的发展角度为全人类着想,让后人享受到大自然给予人类的奉献。新疆已出台多项措施规定解决这些问题。相信只要大家从大局出发,从全人类共同繁荣发展出发,思想观念一定会转变,经济GDP向绿色GDP转换的问题也一定能得到彻底解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