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棋坛大师卡斯帕罗夫要与普京争总统宝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21:43 东方网
棋坛大师卡斯帕罗夫要与普京争总统宝座(图)
卡斯帕罗夫要争普京宝座

  东方网3月13日消息:据《泰晤士报》12日报道,就在盖利·卡斯帕罗夫刚刚退役一天后,这位前国际象棋大师宣布在以后的人生中他将投身政治,近期目标是向普京占据的总统宝座发出挑战。

  卡斯帕罗夫的这番声明表明,俄罗斯反对普京的自由派正在尽全力在2008年也就是普京的总统任期届满之前,全力阻止普京进一步集中权力。卡斯帕罗夫在一项声明中说:“我已在国际象棋界和其他的领域做了我所能做的一切事情。从现在起我将把我的聪明才智和战略思想应用到政治上来。我认为我们国家正在沿着一个错误方向前进,所以我有必要帮助俄罗斯,帮助俄罗斯人民,使这个国家的人民生活得更为舒适,使俄罗斯充满公正和自由。”

  卡斯帕罗夫出生于阿塞拜疆的巴库,被人们普遍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优秀的国际象棋大师,不过1997年他在与IBM超级电脑“深蓝”对决时所遭遇的败绩或许是人们对他记忆最深刻的一部分。2000年,他的冠军地位被俄罗斯的弗拉基米尔·克兰尼克所取代,但根据国际棋联(FIDE的排名,卡斯帕罗夫目前仍处在榜首位置。

  卡斯帕罗夫是“委员会2008”的领导人。在2003年的俄罗斯议会选举中自由派一败涂地,之后主张自由主义的各个党派联合成立了该委员会,以图东山再起。“委员会2008”的成员包括改革家自由派政治家伊里娜·哈卡马达和格里戈里·亚夫林斯基,目标是在下次总统选举时增加一名自由派领导人参加选举,提高胜算,取代普京。一些评论家认为,普京正在计划利用在议会中的多数席位的有利形势对宪法进行修改,延长他的任期。2月份俄罗斯前总理米哈伊尔·卡西亚诺夫向克里姆林宫发起了尖锐的言论攻击,表示他将尽全力把反对普京的各自由派联合起来角逐总统之位。

  分析人士认为,反对普京的自由派正在利用今年空前高涨的来自国内和国外的针对普京的批评浪潮继续营造声势,以丑化普京的形象。前不久,当美国现任总统布什与普京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进行会晤时他对普京的一些做法表示忧虑。在这些问题中布什重点表示了对克里姆林宫操控俄罗斯全国性传媒以及近期所作出的关于废除直接选举地方长官制度的不满。此外,受包括别斯兰人质事件、在乌克兰“橙色革命”等很多因素的影响,普京的声望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但克里姆林宫辩称,普京总统推行的一些改革措施是在国家重建、防止恐怖分子发动新一轮的袭击所必须的。选稿:刘苑来源:扬子晚报作者:杨孝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