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国初年“国际大盗”黑喇嘛巢穴遗址惊现奇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21: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酒泉三月十四日电 (记者杨东)受到国际史学界关注的民国初年“国际大盗”黑喇嘛巢穴遗址惊现奇碑。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镰向本社随同记者介绍,民国年间,被蒙古“红色政权”驱逐的黑喇嘛丹宾坚赞,从外蒙来到中国,在河西走廊一带,来去如风无踪影,抢劫每每得手,搅得苏联、蒙古与中国接壤处鸡犬不宁。使致新疆、内蒙、青海、甘肃一带妇孺老幼谈虎色变,将其比喻为“丝路罗宾汉”、“魔鬼黑喇嘛”。这四省曾不遗余力抵御防范,均收效甚微;民国政府曾派出精锐欲剿灭之,但终无踪影。

  大约一九二四年,丹宾突然神秘消失。从此,这一带归于平静。一九九九年,蒙古戈壁阿尔泰省的《露珠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丹宾坚赞是何许人?》的文章,文章披露了丹宾和其部是被蒙古国“苏维埃”红色政权派出的六百多精锐秘密警察所剿灭。丹宾的头颅完好地保存在圣彼得堡(列宁格勒)一座彼得大帝时期的建筑物内——浸泡在编号三三九四的玻璃器皿中。

  黑喇嘛的要塞坐落在距甘肃酒泉市肃北蒙古自治县马鬃山大约三平方公里的丘陵内,由战壕、碉堡、掩体、瞭望塔、住房、地牢等组成,工事坚固壮观。

  杨镰在考察中发现,要塞南端正东的缓坡上有一片由粗砂粒构成的大约十平方米的平滩上,有人用汉文书写了“敦煌天杰”几个大字。汉文下方是阿拉伯数字“97.9.10.”,还有蒙文题识。右侧,有些文字被破毁严重而无法辨认。

  上述铭文采用黑色石头嵌入沙砾拼接而成。杨镰分析认为,此文实际上就是碑文,整体就是一座碑。

  长期坚持丝绸之路探险史研究的杨镰称,立碑者一定与丹宾有某种联系。时隔七十多年,谁在怀念丹宾而为其立了碑?此人与丹宾是何关系?丹宾有后代吗?是他的后代还是同伙的后代干的吗?立碑深层的目的是什么呢?杨镰称这些疑问将成为学术界研究的重要课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