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卧底”反腐可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22:10 人民网

  网友:毛飞

  人大代表吴咏秋提交了《关于提升纪检监察部门反腐能力的建议》,建议立法明确规定可用线人、卧底反腐。吴代表一方面建议聘请社会特约监督员当“线人”进行暗访,另一方面表示,最稳妥的办法还是安排纪检监察人员进入腐败高风险单位直接“卧底”侦查。

  卧底侦查是一种极为特殊的秘密侦查方式,一般是指有关部门选派专门的侦查人员——“卧底”,他通过改变身份,获得犯罪分子的信任,在一定期限内潜伏于犯罪组织内部,收集犯罪组织的内幕信息,或者从内部瓦解犯罪组织,以配合案件侦破的行动模式。在世界范围内,卧底侦查常常被用于有组织刑事犯罪案件的侦破过程之中。不过,吴代表所提出的“卧底反腐”,却似乎鲜有先例可查。

  或许,我们始终心存着一丝“卧底”的英雄情结。在我们内心深处,对那些身处“敌营”深处、“白皮红心”、在险境中与敌人巧妙周旋、在光明背后维护正义法纪的“卧底”英雄充满了钦佩与敬意;我们也乐于倾听与创造一个又一个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卧底”传说——过去我们有杨子荣,现在我们爱看《无间道》。在我们心目中,打入敌人内部、“卧底”侦查,乃是挖出隐秘敌人、战胜邪恶势力的有效方法。因此,面对当前反腐败斗争中普遍存在的取证难、查处难的问题,我们自然容易想到“卧底”侦查这一“高招”。

  然而,一旦想到反腐败也要走“无间道”,我心中却没有一丝观看“卧底”传奇的快意与兴奋。且不论从法律上规范“卧底侦查”的适用条件、程序、卧底人员的权利及监督方式如何困难,单就卧底侦查这一行为本身的正义性与合理性,就存在莫大的问题。在我的理解中,卧底既是一种无比凄惨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极度边缘化的侦查手段——至少在法治社会环境下,卧底侦查永远是一种游走在正义边缘的行为。卧底是“一种参与犯罪共谋并依靠出卖为业的行当”,因为“卧底”要想取得对手的信任、完成侦查任务,必须从事一定的违法犯罪活动。于是,在众多情境下,“卧底”们走不出一个巨大的悖论——他们宣誓以铲除恶行为己任,但又必须通过行恶来实现誓言,“卧底”们始终面对一个无法圆满回答的诘问——以非法、非正义的手段追求维护法纪、伸张正义的目标,目标的正义性是否可以洗刷手段的非正义?

  因此,我认为,在和平年代的法治实践中,卧底侦查绝对是一种必须慎用的侦缉手段——不到万不得已,绝不可用。更何况,在反腐败斗争中,卧底侦查也并非一剂对症的良方。目前侵蚀着执政党肌体的腐败现象,其产生根源在于宏观体制的不完善。过于集中的权力、缺乏制衡的权力格局、不透明的权力运行过程是造成腐败泛滥的深层次原因,也是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腐败分子过程中面临重重困难的主要原因。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深化改革才能解决发生腐败的深层次问题;法谚曰: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改革与公开,是真正对症的两剂良药。要想遏制腐败案件高发的势头,在腐败多发、易发区域和环节安插“卧底”并不是良方妙法,改革腐败高风险环节的制度设计、全面信息公开、引入公众监督才是真正的不二法门。

  政务公开、民主监督、以改革统揽反腐败各项工作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已经找到的治本之策,也是一个法治国家应该采取的反腐败措施。《孙子兵法》中言到“无间之间,方为大间”,不需要“卧底”侦查这种边缘行为、依靠改革与公开的力量就能够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这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境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