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让青少年在虚拟世界中被“网络”所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22:3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3月14日消息“据民盟北京市委从北京市海淀区少年法庭调查了解到的情况,未成年人犯罪一半以上与网络有关系。来自上海有关少年管教所的数字显示,这个比例要高达三分之二。”全国人大代表程有清说,网络中暴力、色情的游戏和不良信息,正在对我国青少年的行为造成越来越严重的负面影响。

  当前网络游戏中绝大部分都含有暴力成分。根据民盟北京市委的有关调查,在中学生中认为“玩游戏使自己变得暴躁”的占27%,认为“游戏和当前的校园暴力相关”者也占到29%。

  “青少年痴迷网络游戏,容易造成虚拟社会和真实社会的混淆。他会认为虚拟世界是这样,真实世界里头也是这样,好像暴力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和最好办法。首先他对此认同,接着就去模仿。当他在现实中遇到问题时,就自然而然地会想到游戏里解决问题的方法。”程有清说。

  色情淫秽等网络不良信息也在严重损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有关调查表明,目前城市学生获得的性知识80%以上来自网络。此外,中学生在聊天室遇到不良信息的比例为73.2%,经常遇到者占11.8%。在不良信息中色情信息是最多的,占到41.18%。

  “除了采取措施和集中行动清洁‘网络’外,还要在法律法规和心理辅导方面加强对青少年的保护,防止他们受到网络的伤害。”程有清代表说,“现在相关的法律制度要么不健全,要么有法不依。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虽然有家庭和学校社会各方面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条款,但是可操作性不强。同时,也缺乏相应的惩罚性条款,执法力度比较弱。”责编:陆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