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鹤洋半目击败李昌镐 春兰杯决赛中方占得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22:34 红网

  红网长沙3月14日讯(记者杨帆)周鹤洋4:2李昌镐!同升湖山庄酒店三楼大盘讲解厅6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下午6点10分,中国棋迷“爱恨交织”的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在今天进行的第五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首回合较量以半目之差败给中国棋手周鹤洋,从而将双方的胜负变成4:2。令所有人想不到的是,有“官子天下第一”之称的李昌镐居然在形势大优的中盘过后败在自己擅长的官子阶段。准确地说,李败在周的第286手棋上,据比赛现场人士介绍,这手棋一出,“石佛”李昌镐居然脸涨得通红。

  上午9时30分,第五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在同升湖酒店三楼落子,李昌镐九段执黑以二连星先行,周鹤洋以迷你中国流应对。由于春兰杯采用中国规则进行,“济公”布局阶段的想法是避免与黑棋展开激烈,试图把棋下得平衡一些。

  战斗首先在右上角展开。但周九段在左上一带的战斗后,连续出现失误,导致形势一度非常被动。好在出现大失误后周鹤洋九段没有乱,而是冷静了下来,下出了一连串的好手段,使左边白棋摆脱了攻击。这个时候轮到李昌镐出错了,周鹤洋段趁机中央连压,原来的孤龙倒成了厚势,下边白棋将要成空,调子完全逆转。截止中午封盘双方共下80手,中韩专家均认为白棋容易控制的局面,黑棋有贴目负担,周鹤洋占据优势。

  下午续战后,李九段开始变得凶狠,手法之狠与上午判若两人。周鹤洋这时却意外地软了下来,没有趁机紧贴住中央黑棋,给了黑棋以后在下边到处找事的余地,错过了一个比较好的机会。

  这时,在长沙和北京两地的中韩双方高手表现了截然相反的形势判断。北京的俞斌、王磊均早早表示白乐观,而长沙同升湖酒店的陈祖德、华以刚和张文东则认为黑好,张文东甚至告诉记者,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黑方当胜。而邻座的韩国代表团团长崔彰元和李昌镐弟弟李英镐也认为黑乐观。研究室里空气凝重,记者们互相交流着对比赛的看法,认为黑优者居多。国内两大直播比赛的网站均认为黑大优。

  据比赛现场人士介绍,李昌镐一直非常自信,表情始终轻松。但双方经过长考在右边打劫转换后,差距并未拉大,棋局在细棋形势下进入官子。官子过程中白棋在上边、黑棋在左上都有失误,形成了半目胜负的局面。最后阶段的官子争夺异常激烈,胜利将由左上的劫来决赛,凭借着劫材多的优势,周鹤洋九段最终以四分之一子险胜,拿下三番棋关键的第一局。这场对局耗时8个多小时。周鹤洋九段与李昌镐九段的三番棋决赛第2局将于16日继续进行。

  现场观棋的中国围棋元老陈祖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谨慎地表示,中国围棋这两年提高很快已经和韩国越来越接近了,但这次周鹤洋战胜李昌镐夺冠,也不能说中国围棋就超越了韩国。但与老成持重的老院长不同,同升湖酒店到处是棋迷朋友互相承诺请客吃饭的爽朗笑声,不容易啊,让我们好好享受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吧!(稿源:红网)(作者:杨帆)(编辑:阿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