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故道过彭城(神州情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5: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冷冰鑫

  为了瞻仰著名的淮海战役纪念馆,我从陇海铁路的西端,来到这条大动脉东段的徐州。当游览徐州市容时,路过一个叫黄河沿的地方。黄河沿?难道徐州市内也有一条黄河吗?

  当地朋友的解说使我释疑,原来历史上黄河曾经夺淮入海,水患过后,在徐州留下了黄河故道。听罢解释,我顿时想起:在徐州东南方向的滨海和响水两县之间也有一条黄河故道,入海处叫做废黄河口,徐州的黄河故道和那里的黄河故道应该互为上下游,它们之间存在着一脉相承的历史渊源。

  黄河沿的风光美得超乎寻常,河风吹散喧闹的市声,为城市平添一道难得的水景。黄土夯筑的堤坝上遍植垂柳,柳丝梦幻般垂向水面,时见麻雀上下,紫燕来去,间或也有一两只喜鹊踏枝。河堤外侧,高大的法国梧桐组成风光殊异的绿色长廊,既遮荫凉,又挡风雨,那种气势,那种风韵,几乎可与南京中山陵外的苍梧大道媲美。林带下还设有许多的花坛、雕塑、亭榭、平台、绿篱、坐椅等园林小景,供人游览休息。此情此景是这样熟悉,这样亲切,使我油然想起兰州黄河岸边的滨河路来。兰州和徐州相距千里之遥,前者古称金城,为西部丝路重镇;后者古称彭城,是东土历史文化名城。但两城之间既有欧亚大陆桥的银线关联,又有黄河的金线沟通,足见两座兄弟城市不但有缘,而且缘分还不浅呢!

  徐州历史悠久,原始社会末期,因尧封彭祖统领大彭氏国,获名彭城。楚汉相争时期,西楚霸王项羽建都彭城,并在“九里山下摆战场”,演绎出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还在市区的不同方位,遗留下戏马台、范增墓、子房山等著名古迹。自三国起,彭城始称徐州。上下数千年,徐州因显要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地形条件,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半个世纪以前,还成为淮海战役的主战场。徐州多山,故据险可守;徐州有水,故形胜一方。运河鼓浪城北,奎河扬波城南,黄河故道从两河之间迤逦流过,半像珠链,半像玉带,为方圆百里的繁华地区带来了无限的灵气和魅力。

  自从和黄河故道有幸结识,我对徐州慢慢产生一种别样的眷恋,粼粼波光常在意念中闪亮。穿城而过的黄河故道之于徐州,犹如一水中流的黄河之于兰州,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徐州市的决策者和广大市民珍爱这条黄金水道,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整治它,使黄河沿逐渐变成一座带状公园。为了方便群众,凡有道路伸向河边,皆修桥梁交通两岸,黄土堤岸也有条石筑阶,水泥铺路,早就变“无风三尺土,下雨两脚泥”为“风过不扬尘,雨来不起泥”了!

  一位徐州的朋友见我对徐州的黄河沿情有独钟,便兴致勃勃地告诉我:黄河故道去年又经大治,清除了河底的全部淤泥,拓宽了河面,并引来源头活水,接通下游河道,使碧波畅流不息,水质大为改善。主河道的两侧还特地辟出宽约十米的浅水平台,用来栽种莲藕。听着朋友的介绍,我顿觉心驰神往,仿佛再次踏上黄河沿的杨柳岸,一路上莲灯照眼,荷香袭人……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15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