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面前老师连扇学生耳光 学校称压力太大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6:22 重庆晚报

  因顶撞老师,14岁的儿子“在自己眼前被班主任连扇两耳光”。荣昌县邓女士夫妇气愤难平,多次要求班主任写致歉信,却遭到拒绝。家长:老师当面扇耳光

  邓女士说,事情起于11日。

  当天上午,她接到儿子小伟(化名)所在的荣昌县昌元中学初二(一)班班主任谢和菊老师电话,让她马上赶到学校。到校后,谢对邓讲述小伟头天上课违纪的情况。小伟当即顶撞谢:“你冤枉我,你看不惯我,因为我没参加你的数学补习课!”儿子话未落音,谢“噌”地起身,“啪”一掌落在小伟脸上。邓女士还没反应过来,谢接着又一耳光落在小伟脸上。邓当即出手拦住谢。随后,母子俩在办公室里委屈地大哭起来。见事情严重,谢道了歉。

  回家后,邓从儿子口里得知,当天上午课间操结束后,谢老师在操场上当着众多学生面也曾扇了小伟一耳光。对此,小伟称是老师故意的:“我没参加谢老师组织的数学补习课,后来报名参加物理、英语补课,被她划掉了名字。”

  邓女士夫妇听了儿子的诉说,要求谢出具书面致歉信。但被谢拒绝。老师:只是拍了他的脸

  昨日,记者赶到昌元中学,初二(一)几名同学对小伟挨耳光一事连称“不知道”后跑开了。但初二(三)班两同学证实,当天课间操结束后,确实看到谢老师打了小伟脸一下。

  对此,谢和菊老师称,在操场上他只是拉了小伟手一把,绝没出手打人;后来在办公室,是因为小伟态度太恶劣,她一时冲动伸手“轻轻拍了小伟的脸,让他坐下”。但事后,她已多次口头道了歉,所以认为没必要再写致歉信。

  谢解释,对小伟出手绝不是因为对他有成见,删掉小伟要求补课的名字,是因为当时是竞赛辅导,而小伟成绩不够好无法参加。之所以一时冲动,是因为“太爱他,希望他好”——他所在的初二(一)班是好班,学生总体成绩很好。如果小伟不努力,可能被淘汰出该班。校方:老师将通报批评

  昌元中学夏副校长接受采访时,证实家长讲述的情况基本属实,目前还在进一步协调解决中。夏称,谢将受到通报批评,同时月终和年终考核会受到影响。但他表示,老师这样做也是因为压力大,“只有负责任的老师才会犯这种错误”。

  记者 张一叶 实习生 赖芳杰变压力为暴力?

  俗话说:“压力产生动力”。闹不懂的是,丰都县高家镇中学和荣昌县昌元中学某些老师的做派,怎么就把这句老话“改进”了?

  老师对学生“施暴”的事,时常见诸媒体。老师“为人师表”,传道授业解惑,难道师风不古?

  后来,渐渐明白了老师们的“苦衷”。

  教育部门以升学率考核学校,学校产生压力。学校要转化压力,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以升学率考核老师,将压力又转化给老师,露骨点儿说,就是以“升”了多少学生,来考核老师的钱袋子。

  马斯洛将生存需要排在人的五种需要的最基本层面。那些个老师为了养家糊口,压力之下,难免产生“暴力”。

  社会不需要暴力,校园更应拒绝暴力。昌元中学夏副校长那“只有负责任的老师才会犯这种错误”的说法,也许是实情,但未必可靠。压力,应让它产生动力。至于如何产生,教育界也许应该思考。(官 毅)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