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工商二00四年为消费者挽回近七亿元经济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7: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记者刘长忠)国家工商总局今天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二00四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受理消费者申诉七十七万四千五百二十九件,调解成功六十九万九千八百七十四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六亿九千一百七十二点六五万元。

  从申诉量上看,排在前五位的商品是:通讯器材、服装、鞋、电视机、肉(水产)及其制品;申诉主要涉及的问题是:质量、售后服务、价格、计量、广告、人格尊严和人身权,其中质量问题最高为百分之五十七点三三。

  从申诉举报量和受关注的程度来看,二00四年消费者申诉热点集中在手机、服装和鞋、食品、农资、商品房、汽车、电信服务、居民服务、旅游、互联网服务等十个方面。

  国家工商总局有关人士说,与上年相比二00四年度消费者申诉呈四个特点:——增长势头趋于平缓。

  ——服务消费申诉比重继续上升。

  ——外籍消费者申诉量开始增加。二00四年外籍消费者申诉三千六百九十六件,其中,比例上升了零点三二百分点。这说明,随着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和宣传力度的加大,12315工作在社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不仅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肯定,也逐渐得到了外籍消费者的认可。

  ——食品类申诉开始下降。

  据介绍,消费者申诉趋于平缓的原因是二00四年全国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有关部门加大了行政执法力度和宣传力度,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得到了一定遏制,食品安全状况逐渐好转,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