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不忍女儿受苦 腹部打洞取肾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8:03 潇湘晨报

  “女儿就是娘身上掉下来的一坨肉,要救我的女儿,娘再掉一坨肉,救她一条命,哪里称得上什么高尚?”49岁的普通农妇赵国英将左肾献给了自己的女儿。

  这是我省进行的首例活体亲属肾移植手术,湘雅医院采用微创取肾法,在赵国英腹部打3个小洞就顺利地取出了肾脏。

  鼻出血原系尿毒症

  23岁的女儿蒋旭华两年前出现关节痛,右手大拇指关节常常觉得酸酸的,一年后发起病来手酸痛得抓不拢,慢慢发展到脚痛,上楼时根本抬不起来,痛得直想哭,但好的时候又跟正常人一样。有的人说她是贫血,有的说可能是风湿,她觉得自己年纪这么小,能吃能睡的,也就没在意。

  去年年底,蒋旭华从广州打工回来过年,患了严重感冒鼻出血,到当地医院一检查,被确诊为“慢性肾炎、尿毒症”。之后,蒋只能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

  毫不犹豫为女儿捐肾

  蒋旭华一家是祁东县的普通农民,几个月下来,为女儿治病就花去了数万元钱积蓄。49岁的赵国英看着女儿发病时一点东西吃不下,还连吐带呕的,心里比刀扎在肉里还难受。知道用自己的肾脏可能挽救女儿的生命,她立即决定给女儿捐一个肾。赵国英变卖了一些家产,又借了一些钱,倾尽所有带着5万元钱来到湘雅医院。

  经湘雅医院检查发现,母亲的肾与女儿的肾配型良好,很适合移植,何况赵国英肾功能还比较好。

  腹部打洞取出肾脏

  3月11日,手术在湘雅医院器官移植中心进行。医生在取母亲赵国英肾脏时,采用了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腹腔镜微创取肾方法,仅在母亲腹部打了3个拇指大的洞就完成了取肾手术,取出的肾脏随后被移植到女儿的体内。手术从上午9时开始,到下午6时30分结束。术后12小时,女儿的尿量达到4800毫升,说明移植的肾功能良好。由于取肾手术创伤小,出血少,赵国英目前已恢复良好。

  活体亲属供肾质量最好

  据这次手术的主刀医生、湘雅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谢晋良副教授介绍,这是我省独立完成的首例活体亲属供肾移植手术。活体亲属供肾在我国尚未出台脑死亡相关法规时,是目前解决器官供体的最佳选择。与非亲属活体供肾移植术相比,活体亲属供肾因具有组织配型程度高、相容性高、供肾质量好、不必长期等待肾源等优点,移植后患者的排斥反应大大减少,服用抗排斥药物越少,存活时间越长或长期存活,是目前治疗终末期尿毒症的最佳方法之一。

  在我国,活体亲属供肾移植术占肾移植手术的比例还不到1%,但在美国,这一比例超过了30%,在日本和土耳其更分别达到了60%和80%。(张树忠 谢明霞)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