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布斯名人榜 榜上没感觉榜下问号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01 每日新报

  1.5亿“小巨人”折桂中国内地名人榜 31名新人蹿红文体明星交相辉映易飞

  章子怡褒贬声中居第二

  刘翔飞入三甲

  姚明雄霸名人榜

  郭晶晶排名第 17

  赵薇排名第 4

  刘嘉玲排名第 9王菲排名第 5

  范伟排名第 64

  张艺谋排名第 6

  范冰冰排名第 10

  田亮排名第 16

  名人创造的价值究竟有多大?名人的影响力和榜上位置究竟是否成正比?福布斯名人榜中的诸多细节,值得看客细细玩味。

  日前,全球知名财经杂志《福布斯》的中文版推出了第二张中国内地名人榜。据了解,福布斯通过年收入和媒体曝光率的综合评价,对超过200人的候选名单进行了筛选,最终得出100人的排名,名人的收入、曝光率又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其中,“小巨人”姚明以1.5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再次傲视群“星”,“栏王”刘翔猛跨87位成为名人榜第三位,而此前在“十大”之内的李连杰和黎明都纷纷跌出榜外,31位新人上榜、31位旧人下榜,媒体褒贬不一,“榜中人”反应各异。

  名人排行“新陈代谢” 榜上榜下“疑云重重”

  在今年入榜的这 100位名人中,除了 43位视演员外,还包括 19位体育名人、 17位音乐名、 8位主持人、 4位导演、4位作家、3位模特、 1演讲者和 1位舞蹈演员。福布斯中文版名人榜制作人郝兵介绍:本次福布斯榜单中的100人,31位新人进榜。可见福布斯已经敏锐观察到了年娱乐界和体育界迅速蹿红的新人。

  在歌手方面,刀郎在一片褒贬声中狂赚 1200元人民币,首次上榜就排在 13位,女子十二乐以仅次于姚明 1亿5千万元的1亿元惊艳入,收入排名第2位。另外,像沙宝亮、王蓉、爱戴样在去年异军突起的歌手也以300万元的收进榜。而去年忙着生孩子的那英,声响越来越小零点乐队、老狼、郑钧纷纷成了局外人。演员方,去年有着相当不错成绩的蒋雯丽、黄晓明、刘菲、范伟都杀入榜内,而没有力作问世的孙海英、吕丽萍、王志文、英达、佟大为则没了声息。靠青春吃饭的模特圈,更是杀出了佟晨洁、王雯琴等新人,退出了“老将”吕燕和李学庆。导演阵营中,张艺谋和冯小刚凭借《十面埋伏》和《天下无贼》继续风光,而去年专注于拍摄《无极》的陈凯歌却从38位一直跌出了榜外,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2004年的奥运会使得福布斯的新榜单上热闹了许多,奥运明星刘翔、郭晶晶、李婷、孙甜甜、罗雪娟、王皓、杜丽等人都因广告代言打入榜内,特别是去年排名仅在90位的刘翔,以巨大的影响力跃居至第三位,是仅次于姚明和章子怡的劲爆人物,已经成为了本年度福布斯最大的话题。

  同时,不少人对于福布斯的榜单提出了异议:拍摄了新片《狼犬丹尼》的李连杰、拍摄了多个广告的黎明、同样拥有NBA球星身份的王治郅以及去年拍摄多部电视剧的唐国强都没有进入100位之内。而如毛阿敏、韦唯、戴玉强、宋祖英这些知名度极高的歌手,在两届评选中都没进榜,是不够资格,还是福布斯无法做详尽的统计而作罢?诸如此类,让人们对福布斯的全面和权威产生了疑问。

  张榜解析《福布斯》

  谁能进入内地版榜单

  福布斯去年榜单中的收入一项遭到过众多名人的强烈不满,所以此次在张榜之前,负责人就首先将榜单出炉的标准公之于众,力求榜单的标准化、透明化和权威化。

  《福布斯》中文版推出中国名人榜的候选人以中国内地出生作为标准。因此出生在北京的王菲、出生在苏州的刘嘉玲得以上榜。福布斯通过年度收入和媒体曝光率的综合评价对候选人进行筛选,最终得出100人的排名。上榜的名人包括演员、歌手、主持人、运动员、作家等。

  明星收入如何计算

  年度收入是福布斯名人榜最重要的评价指标,名人榜统计的收入是对明星2004年全年在娱乐、体育等相关领域里取得的税前收入的估计。收入包括片酬、演出出场费、广告代言费、比赛奖金和版税等。其中,不扣除与经纪公司、主管单位分配的部分。明星个人的投资经营性收入不计。其调查访谈的对象除了明星本人、经纪人以及唱片公司、影视制作公司、广告、代理公司、演艺和体育经纪公司等的管理人员,还包括业内知情人士。

  排得好?不可靠?上榜名人表情不同

  在整个榜单中,收入超过 1000万元(含 1000万元)的名人达到了31位。据悉,进入综合排名前十位的,最低收入为1200万元。面对这样的榜单,明星的态度不尽相同。

  孙楠去年对福布斯名人榜非常不满,但今年态度比较平静,甚至已经乐于接受。他的经纪人表示,孙楠很高兴,除了对收入有些不同意见,其他都还好。“这也是对艺人的一种肯定,挺光荣的。”

  范冰冰由去年的28名一举升到第10名,她表示:“去年一年我都在努力工作,要说曝光率,媒体去年一年都没有放过我。我认为这个榜单并没有影响到我什么,我还是我,依旧会继续努力。”

  李湘得知自己排名32位很高兴,一个劲地问自己前面都有谁。“说我收入有950万元有点夸张了,但这个榜单是让大家娱乐一下,我不在意。”

  歌手王蓉倒是老老实实:“数据是我的公司出具的,我们觉得排名合理,收入基本到位。”

  羽·泉表示:“上榜也没啥感觉,咱又不是第一次上榜了,我们收入多少什么的随便它说吧,我们就当它是一则娱乐新闻。”

  对于榜单,周迅表示:“没看到这个榜,不知道他们怎么计算出来的,无所谓。”

  胡兵对于自己的收入继续喊冤:“ 1000万?没有这么多吧,也许计算方式不同。”

  女子十二乐坊的经纪人表示:“她们的收入充其量是1000万,这个榜竟然计算成了一亿,真的太离谱了——不可靠!从女子十二乐坊的出场费和曝光度来说,怎么也不会有这么多!”

  沙宝亮对于被公布的收入说:“我对这个榜不太了解,不好评论。这样说不是我怕露富,而是的确与实际有差距。”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易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