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点军事):"空警2000"考究国产新型预警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09 金羊网-新快报
  本期主持:峰哥

  本月初,新浪等新闻门户网站转载《参考消息》文章《国产新式预警机横空出世采固态相近代阵雷达中外瞩目》,并首次贴出了实物图片,引起了网络上军事迷的激烈讨论,单对新闻的评论回复平均(每网站)达1000以上,其中一则由网友liusuyuan9702在IASK提出的“中国的预警飞机水平如何?”一题浏览量突破5万。现在我们就综合一下网友的意见和能够取得的官方资料就此问题进行简单分析。

  根据资料,中国新型国产预警机名为“空警2000”,载机为俄制伊尔-76,装备先进的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据说在雷达技术上相比俄美预警机都更加先进。

  首先是关于载机的问题。有网友提出质疑,认为“空警2000”是由国产运-8改装,而不是伊尔-76。对此,我个人认为并不准确,首先从图片看,该机为四发大型喷气式运输机,与伊尔-76相当接近;而运-8则是中型运输机,虽然也是四发,但却是涡轮螺旋桨式。

  其次是关于中国雷达技术的疑问,《参考消息》的文章指出,“‘空警-2000’的雷达天线是固定不动的,是比美俄领先一代的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由于它只需以电子扫描进行俯仰和方位探测,所以不需要再采用落后的机械扫描转天线”。大部分网友认为中国自行研制雷达的技术还达不到这个水平。对此个人有所保留,单从中国以往对国内列装的各型战斗机火控系统的升级情况看,中国自产雷达的索敌能力明显低于国际水平,用这样的基础研发更为先进的预警机用雷达,并不切合实际。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中以之间关于预警机的技术转让项目在1999年因外来压力而终止,但不能排除中国已经在此之前取得了新型预警机用雷达的相关技术。之所以说是“自行研发”,有可能只是为了掩人耳目。

  最后要提醒一下各位网友注意的是,实际上“空警-2000”目前仍在试飞阶段,仍未形成战力,对它的作战水平实际上是无法作出评估的,这一点大家应该都清楚。不过,有关消息的公布证明,我军一直没有放弃对拥有先进空中预警和管制能力的追求,这一点对国防建设和可能发生的对台作战都是非常有益的。
(热点军事):"空警2000"考究国产新型预警机(图)
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

  预警机一般由运输机或民航机改造,外表与一般飞机的区别就在机背上装有碟形雷达整流罩。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