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美女经济"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10 东方网

  让美女经济刹车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姚明绮 2005年3月14日 8:57

  有了美貌就等于有了一切?也许很多人都会作出肯定回答。时下里在学生中间流传着学得好不如长得好的说法,长得美就会有人追捧,而长得丑就到处受人冷遇,甚至因为长得丑找不到工作的新闻也是时有听闻。学校里姑且如此,在社会上这种情况则更加明显。现在什么活动都要美女来充场面,香车美女、豪宅美女,美女作家,人体彩绘……还有各式各样的选美。现在“美女经济”可谓非常流行的一个新词汇,且有愈演愈烈的态势。

  “美女经济”到底是什么?说白了,就是利用美女赚钱。美女的一瞥一笑,都化作了商家的钱袋子。针对这种社会现象,本届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张庆文专门递交提案痛斥“美女经济”。

  张庆文指出:“‘美女经济’过分强调女性外在的美丽性感,甚至用性挑逗来招徕消费者,使两性之间的差异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被强化,对女性追求与男性平等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分工极为不利。一些明星通过选美一举成名,给下一代一个明显的误导,“学得好不如生得好”在一些学生心中形成了阴影。这种被“美女经济”严重扭曲的教育观,对未成年人的成长起到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对于张委员的意见我十分赞同,适当的美女经济是可以的,毕竟美好的东西大家都喜欢,但是像如今这样泛滥无疑是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对于女性来说,“美女经济”的盛行会误导她们的价值观,以为有了美貌,财富、名利等都可以信手拈来,忽视了内在对于一名女性的重要;对于男性来说,美女经济的出现则会让他们觉得美女都是可以用钱“买”来的,不需要任何感情,不需要任何尊重;而“美女经济”更会对未成年人造成以貌取人的错误思想。

  从另一种角度看,造成美女经济的缘由主要还是众多商家的炒作,把女性的美貌变成赚钱的机器。在商家的眼中,美女只是一件商品。而不是女性。毫不夸张的说,这是一种对女性的蔑视,是一种针对女性的软暴力。就像某些商家的内衣秀,沐浴秀,简直就是赤裸裸的花钱买观众眼球,利用人的本性来达到宣传目的。至于那些美女,就像一件活商品一样被摆布,又何谈尊重之有?我觉得女性的美是上天赋予的宝贵财富,是弥足珍贵的,现在都成了商家的经济增长点,用滥了也就没有价值了,沾上了铜臭的美丽也不再美丽。

  另外需要一提的是一味崇尚美女,那丑女怎么办呢,为了更好地生存,唯有不惜一切地让自己美起来,也就导致了近10年来,我国发生的各类美容毁容案件高达20万起的惨况。如果再任美女经济泛滥下去,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它将会造成“为美是从”,一个人的学识,内涵却不再被看重。在这里我要和张委员一起奉劝各位:内在美才是不会褪色的美,是该让美女经济刹车的时候了。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