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5少女殒命帆布厂 家属说孩子是被活活憋死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11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京华时报》报道河北省栾城县某帆布厂5名花季打工妹一夜之间全部死亡。厂村镇干部为了息事宁人,将补偿费从1.5万提高到7万,至于死亡原因,则讳莫如深,甚至还百般阻挠家属见尸体。这起案件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5名少女离奇死亡

  河北省隆尧县固城镇有5名女孩在栾城县利华帆布厂打工。2004年12月23日午后,5名女孩的家属突然接到电话:“孩子中了煤气,叫上家属,快到栾城来!”家属们火速赶到栾城县西许营村,利华帆布厂就在这个村。接待他们的是村委会一名姓张的副主任,张答应立即带他们去见孩子。家属们以为孩子们正在医院抢救,但张却直接把他们领到了栾城县火葬场——5个孩子已全都死亡。但火葬场大门紧闭。在接下来的4天时间里,家属们始终没有见到孩子们的尸体,利华帆布厂也没有出面解释。家属们要求面见老板,但没有人告诉他们老板在哪里。

  “进棺之前并没有死”

  这4天来,与家属们对话的始终是村镇干部,对方只谈经济赔偿(每个死者赔1.5万元),拒绝解释死因。有一名村干部甚至警告他们:“你们再这样纠缠下去,1.5万也得不到!”“活要见人,死要见尸!”12月27日,5名女孩的家属聚集在一起上访到河北省政府。在上级干预下,栾城县加派了人手,组成协调组进行处理。第二天,家属们终于获准在火葬场看到了5名女孩的尸体。后来,死者王士棉的父亲王孟华向记者讲述了他在见过尸体后留下的疑虑:孩子表情痛苦,面部淤血,眼泪从眼窝一直流到太阳穴,头侧身下有大量呕吐物,装殓尸体的纸棺底部发现多处破裂。由于此前法医曾告诉他们,勘查现场时并没有发现死者有呕吐现象,因此他断定孩子在被装进纸棺之前并没有死,而是在纸棺中被活活憋死的。

  疑虑重重签下“保证书”

  由于存在这些疑虑,家属们强烈要求协调组出示死亡证明和法医鉴定,但协调组的答复是:必须经县领导同意和民政局、公安局等领导批示,否则不能出示。追问数日,家属们仍然见不到孩子们的死亡证明,他们像皮球一样被栾城县政府、县公安局、县医院、火葬场、栾城县楼底镇政府等单位踢来踢去。2005年1月3日,协调组将每名死者的赔偿数额由1.5万元提高至7万元,并让家属代表签下保证书:“保证以后不再提任何要求”。家属们带着疑虑签了字,将孩子们的尸体载回隆尧县埋葬。但他们并不甘心,春节过后,两名家属来到北京寻求法律援助。

  律师调查无功而返

  3月5日晚,记者随同北京市忆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劲松等人一同赶赴栾城县进行调查。几经周折,终于在栾城县楼底镇政府找到了5名少女的死亡证明。5份死亡证明开具的时间均为2004年12月23日,死亡原因是“煤气中毒”。据该镇财政所裴某称,当时为了安抚家属,由镇政府拨给每位死者家属7万元作为赔偿,这笔钱本该由帆布厂出,但厂家拒绝支付,随后,老板被行政拘留,厂子也被查封了。“煤气中毒”的解释显然难以解开家属们的疑惑,律师调查也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结果。5名少女离奇死亡的谜底究竟为何,人们正拭目以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