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生代青年晚婚晚育倾向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从1978年开始,中国经历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改革。与改革同步成长起来的孩子们如今已经到了就业、结婚、生育的年龄。在现代文明的熏陶之下成长起来的这一代人,无论是在价值观念、择业方式,还是在生活方式上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2004年底,《父母必读》杂志与北京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对出生在1978~1981年之间的青年进行了一项大规模的调查。此次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西安、沈阳等8个城市展开,采用配额抽样的方式,共回收有效问卷1040份。这些受访青年男性占53.8%,女性占46.2%;他们在所在的城市至少已居住3年,并且以后准备长期在城市生活;受访者中57.8%的人是独生子女。

  这代青年对未来非常乐观

  调查发现,当代城市青年在自我认知方面具有以下特征:重视事业、追求独特、自信、乐观、对现状较为满意。

  满意度的高低还与被调查者是否是独生子女有关。调查显示,除了对爱情的满意度略低外,在生活的其他方面,独生子女的满意度都显著高于非独生子女。

  与对生活的满意度类似,人们对未来生活的预期,除受到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的影响外,还与是否是独生子女相关。在爱情方面,非独生子女比独生子女更为乐观一些,而在生活的其他方面,尤其在个人家庭生活和生活水平方面,则是独生子女的预期更乐观。

  晚婚已成为当今中国青年中的普遍现象。此次调查显示,男性打算结婚的平均年龄在28岁左右,女性打算结婚的平均年龄则为27岁左右。与父辈们相比,年轻人具有晚婚的倾向,且男性表现得更为明显。

  晚婚必然带来晚育。调查显示,城市青年打算要孩子的平均年龄为29.7岁,约60%的人认为理想的孩子数量为1个。经济压力太大(67.1%)成为影响年轻人不愿意多要孩子或不要孩子的主要原因。对于生男还是生女,大多数人(74.5%)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认为男孩和女孩都好。

  调查中,教育无可争议地以92.3%的获选率,成为城市青年最愿意为孩子投入的部分。孩子的营养(73.5%)、居住环境(53.9%)、娱乐(28.7%)和穿戴(16.3%)方面的投入紧随其后。

  在赡养父母的观念上,当代城市青年表现出了对老人需求的重视。调查中,49.4%的人明确反对“赡养老人只需要提供必要的经济帮助就可以了”。“子女应该拿出时间来照顾老人的生活”(82.5%)和“子女应该经常和父母进行心理和精神上的沟通”(86.9%)的观点获得了大多数人的赞同。

  男要事业有成女盼家庭温暖

  在谈到“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什么”时,他们中67.1%的人选择了“有一个温暖的家”,这一观点在女青年中的认同率达到了74%。与之不同的是,多数男人(63.5%)则认为“事业有成”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而女性对此的认同率只有42.8%。(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