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 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蓉芳

  北齐武成帝高湛的宠臣和士开一日得了伤寒,御医开出药方须服“黄龙汤”(亦即大粪水)。可仆人端来黄龙汤时,和士开却以手掩鼻面露难色。当时恰好有一文人在场,他自告奋勇地说:“大人,此物甚易服,让在下先替您尝尝。”说完,他端起那杯粪水一饮而尽———古往今来,马屁拍得最恶心的可能就数这一宗了。

  无独有偶,令人大倒胃口的拍马屁还不止这一宗。近日,海口市林业局竟将美兰机场出口处的国道防护林全部齐根砍去,目的只是为了“配合”在植树节里领导们的植树活动。如果说,那个为和士开痛饮“黄龙汤”的文人除了把看客狠狠地恶心了一把,基本上还算是利己不损人的话,那这个林业局的马屁就拍得只剩损人了。

  首先,这树种的时候不用他们动铲子,砍也不劳他们抡斧子,他们只需动动嘴皮子;其次,要说资源浪费,肉也不是割在他们身上,他们也不用心痛;再说了,他们的作为只是恶心了看客,却无伤自己的肠胃,因为他们无须自灌“黄龙汤”。而且,如果这个马屁拍对了,哄得领导高兴了,如果再讨得一点赏来,甚至是宠眷隆极,那他们的日子就过得更舒坦了,位子也坐得更安稳了。

  不过,凡此种种,都不过是一厢情愿的如意算盘而已。因为,该市的公路主管部门已经开始调查这几十棵防护林为何一夜之间变秃头了,一经查实属违法行为,还将依法查处。

  据说魏忠贤虽是宦官,但骑术了得。有次明熹宗朱由检举行赛马大会,魏忠贤不用马鞭,只轻拍马臀,马就四蹄腾空,跑得飞快,得了第一。熹宗大悦,问魏忠贤用了什么招数,魏答:“只因我熟悉马性,拍拍马屁股就行了。”从此,魏忠贤大获熹宗赏识。就是嘛,拍马也要拍对地方才行。而这个林业局拍马可拍错了,一拍拍在马腿上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