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南丝绸之路”沿线考古首用“浮选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贵阳晚报报道,记者十四日获悉,考古学家在威宁中水的古文化遗址发掘中,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植物考古技术浮选法。这是中国首次在“南丝绸之路”沿线遗址的考古中使用这一科技考古手段。

  据介绍,张骞出使西域之前,中国商人就开辟了一条北起四川,经贵州,南下云南大理,西经保山、腾冲至缅甸,接通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和阿富汗等国的陆上贸易通道。也就是今天人们通常所说的“南丝绸之路”。

  有关人士称,浮选法是植物考古学家们根据炭化物质的特性而设计,专门用于发现和获取埋藏在考古遗址中的炭化植物遗存。“作为一种新的考古方法,虽然在中国刚刚起步,但是已经得到了行业内部人士的认同。”(杨智慧谢龙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