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守望家园:循环经济不能拔苗助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36 东方网
守望家园:循环经济不能拔苗助长(图)
  守望家园:循环经济不能拔苗助长 2005年3月15日 10:35

  如果选举今年两会的高频词,“循环经济”肯定是其中的一个。这个在去年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再次在政府报告中亮相的新名词,成为代表、委员津津乐道、赞不绝口的新宠。我上网检索了一下,光是3月11日一天与循环经济有关的报道,就有90多条,其炙手可热可见一斑。

  不可否认,这种通过资源循环往复使用、追求资源利用最大化的经济发展模式,对于解决我国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的顽疾,不啻是一剂良方。但是,“尺有所短”,循环经济毕竟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如果脱离实际,无限夸大它的作用,神话它的功效,则无异于拔苗助长。

  而在追捧循环经济的诸多言论中,已经出现了拔苗助长的苗头——

  某权威通讯社一篇报道的题目,就是《循环经济让贵阳4年未见酸雨》。该报道引用贵州一人大代表的话说:“贵阳市曾经是酸雨较多的城市,现在,我们已成功实现连续4年未见酸雨。这个巨大的变化,要归功于发展循环经济。”

  其实,按照这位人大代表的“夫子自道”,贵阳在2001年初才提出“环境立市”的“发展战略”,2002年5月才开始循环经济试点,而贵阳的酸雨至少在2002年已经逃之夭夭了——而那时循环经济还在娘胎里孕育,如何能为趋赶酸雨建功立业?

  一位很是权威的政协委员,在发言中讲道:“提出和推进循环经济是人类从现在这种发展模式走向可持续发展的这种新的发展模式的惟一途径。”且不说可持续发展有没有“惟一途径”,就是有,孤陋寡闻的我,还没听说在发达国家诞生了几十年的循环经济,被哪一个发达国家奉为可持续发展的“惟一途径”——是发达国家的官员、专家不如我们聪明呢,还是循环经济本身不能胜任“惟一途径”这一重任?

  循环利用、往复无穷的圆圈经济理论固然美妙,可是“废物之多,无奇不有”,终归有些废弃物是很难进入这一美妙的“经济圈”循环的。就说让国内外专家头疼的汽车尾气吧,它已经是百年高龄的老污物了,至今还未见哪一国的高人把它收集起来循环利用的。循环经济再神通广大,也没能解决发达国家的所有环境问题,就是其不能包治百病的证明。

  更何况,由于发展速度奇快,西方发达国家二三百年产生的各种环境问题,都在我国“百川汇海”,形成了所谓“复合型污染”。工业污水、废气、废渣,化肥、农药污染,生活垃圾、人畜粪便,汽车尾气、放射污染……如此名目繁多、性质不一的环境问题,是不可能靠一种“灵丹妙药”药到病除的,恐怕还得“兵来将当、水来土堰”,并且必须综合施治、联手作战,才能奏效。

  在追捧循环经济的热浪中,居然还出现了一些不懂装懂乃至偷换概念的怪现象——

  央视国际在3月11日上午推出的一期名为“今日视点:解读循环经济概念”的节目。其嘉宾林阳先生面对成千上万的观众,如此解读循环经济:“什么叫循环经济概念?我们知道,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来看,资源压力是非常大的,目前要发展科技含量高的,经济效益好的,减少能耗的,对于环境污染小的这些产业发展模式,其实就叫做循环经济。”按照林先生的“解读”,循环经济就是电脑、手机等高科技产业了——如此指鹿为马,难道就不脸红吗?

  更有甚者,居然大言不惭地把循环经济当成自己破坏环境的遮羞布。经过绿色和平、《南方周末》、《北京青年报》等环保组织和媒体的调查、报道,金光集团APP在云南省实施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中大量毁林、破坏环境的事实,已经大白于天下,而其总裁黄志源先生,却对光明日报记者说:该集团“所推行的林浆纸一体化工程和10年来在华投资环保高达40亿元,成功地破解了造纸业威胁生态环境的难题,从而创造了绿色造纸的神话”;总理的报告让他“兴奋不已”,“因为他所致力打造和倡导的林浆纸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模式符合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和目标。”——金光集团APP在海南、广西等地营造桉树林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已引起了生态专家和政府部门的高度警觉,现在居然摇身一变为对环境友好的“循环经济”,怎不让人对黄总裁的偷天换日、混淆黑白之术拍案叫绝?

  有道是“林子大了什么鸟也有”,那些不懂装懂、别有用心的言行,自然很快会被雨打风吹去,不足多虑。值得担忧的,倒是好心、热心和急性子所导致的拔苗助长和神话、异化。循环经济是发达国家在其工业化相当成熟、技术工艺相当发达、环境意识相当浓厚、相关制度相当完备的背景下,探索、完善的一种发展模式,要使其在工业化程度良莠不齐、技术设备千差万别、环境意识参差不齐、法律规章常常失灵的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还有许多纷繁复杂的基础性工作要做。如果盲目迷恋“跨越式发展”,急于求成,“拣个纸袋当竹筐,什么东西都往里装”,其结果,恐怕会是“画虎不成,反累其犬”;至于那种为秋汛环境及之名,而不求效益地生搬硬套,就更与循环经济南辕北辙,其结果只会是“损了夫人又折兵”。

  对循环经济的过度追捧乃至拔苗助长,反映了浮躁、急躁、焦躁,和盲目跟风、好高骛远的不良心态。还是一些代表、委员说得好:“其实循环经济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发展循环经济首先要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

  不是吗?如果我们把自家的马桶换成节水的,如果我们在下馆子时能“量腹为点”,如果我们在买车时摈弃竞豪比阔心态,多选择排量小、省油环保的汽车;如果有关部门能切实解决月饼的过度包装问题,如果更多的城市能尽快革除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障碍,如果我们在实施能源环保法律法规时能少打些折扣……相信循环经济自然会水到渠成、名至实归。

  附:为不使循环经济以讹传讹,特附小常识如下:

  循环经济就是在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指导下,按照清洁生产的方式,对能源及其废弃物实行综合利用的生产活动过程。它要求把经济活动组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其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它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它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与传统经济相比,循环经济的不同之处在于:传统经济是一种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所构成的物质单向流动的经济。选稿:李宏洋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