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2袋有毒淀粉事关百姓安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45 法制日报

  52袋有毒淀粉事关百姓安危

  ———河南许昌紧急处置有毒淀粉失窃案件纪实警方在线翟勇彪 梅宏 袁庭僚

  2月21日凌晨,一辆大货车在途经河南许昌时,车上52袋共约1300公斤有毒工业淀粉突然被盗,如果散落民间将严重威胁群众生命安全。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从省委书记到普通党员、从公安厅长到一般民警无不急民所急,挺身而出。许昌市的广大党员干部和公安民警紧急行动起来,迅速展开了一场追缴有毒淀粉的战斗。

  52袋有毒淀粉突然被盗

  2月21日凌晨,项城市司机刘纪华驾车沿107国道从许昌经过,3时45分,车行至许昌县禄马桥。在加油站的灯光下,刘纪华突然从后视镜里发现,车上包裹货物的帆布被划破了,车上少了一大堆货物。

  接到报警不到5分钟,许昌县苏桥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查,丢失货物为磷酸脂淀粉,共52袋,每袋25公斤,共约1300公斤。这种工业用的淀粉比白色面粉更白更细,类似做汤圆的糯米面,有毒,不能食用。

  事态严重!许昌市公安局局长刘风山当即惊出一身冷汗:1300公斤有毒淀粉呀,元宵节就要到了,正是万家团圆之际,如果散播出去被群众误食,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一时间,许昌市、县、区党政部门和公安机关各个办公楼内空气紧张起来,一套套应急处置方案在迅速敲定之中。

  百姓安危大如天

  远在北京参加中央党校学习的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得知此事,立即做出紧急指示:“有毒淀粉危及群众生命安危,必须全部追回!要把案件侦破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站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迅速侦破此案,全力消除隐患!”省委副书记支树平、副省长兼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等立即召集有关部门人员部署紧急方案。

  当夜,许昌市委书记刘春良、市长毛万春、市公安局局长刘风山的电话响个不停,省领导的指示一道道传下来。这是个紧张的不眠之夜。经调查分析,52袋有毒淀粉不太可能运出许昌,107国道案发地附近许昌沿线分属许昌县、魏都区,涉及6个乡镇30多万居民,他们大多为农民,对有毒淀粉辨别能力差,很有可能误食。应立即发动沿线乡村党员干部、公安民警在这个区域展开紧急追查!同时迅速与沿线市县联系,协同作战。

  两天追回45袋有毒淀粉

  21日16时40分,由公安机关印制的15000张紧急通告迅速撒向107国道沿线四乡镇47个行政村。农家电视屏幕上“遗失淀粉有毒”的字幕一直在不断滚动播出。各村大喇叭里,村干部们略显紧张的声音一遍遍地响起。

  大批交警、巡警进入107国道的各个卡点,严查每一辆可疑车辆;许昌县、魏都区警方对嫌疑人一一过筛梳理。

  在强大的追缴攻势下,21时,有群众反映,在魏都区高桥营乡俎庄村一片坟地里,发现有一堆可疑物品!经现场查验,共23袋,确系被盗的有毒淀粉!

  这些淀粉肯定是盗窃者迫于强大追缴压力而抛出的。专案组下达了继续加大追查力度的指令。此时已是深夜23时,从厂方传来消息,被盗淀粉属工业用品,不能食用,有毒但不会危及生命。

  只要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就必须彻底追查下去!22时晚7时,尚集镇安庄村的安国亭在路边发现一堆“面粉”,他回家叫上两位邻居小心地把22袋淀粉拉回村里,随后立即报警。

  被盗淀粉一袋都不能少

  23日晚,河南省副省长兼公安厅厅长秦玉海、许昌市委书记刘春良先后拨通了前线总指挥刘风山的电话:一袋有毒淀粉也不能流失民间!当晚,县(区)、乡、村3000多名党员干部再次被紧急动员起来,誓将所有被盗工业淀粉全部追回。

  24日上午11时,尚集镇胡寨村村民胡建民交出4袋捡到的工业淀粉;晚上20时,该镇大徐村邱新禾交出他捡来的半袋工业淀粉,当时他已把这些淀粉倒进锅里正准备做凉粉吃,多亏民警来得及时!

  52袋被盗工业淀粉已找回50袋,至此无一名群众因误食有毒淀粉中毒。此时正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古城许昌灯火辉煌,烟花齐鸣,参战党员干部、公安民警都没有一个人回去。

  2月27日凌晨,专案组终于又追回一袋有毒淀粉。此时尚有一袋有毒淀粉未被追回,追剿工作仍在一刻不停地进行着。

  十多天来,专案组民警没有一人回过家,没有一人睡过一个囫囵觉。

  经专案组调查分析,作案人很可能是本地有劣迹的人员,且具备驾驶机动三轮车条件。围绕这两点,专案组在107国道沿线6个乡镇、170多个村庄逐村逐户进行了地毯式排查。终于,两名犯罪嫌疑人纳入侦查视线,但此时二人早已外逃。民警们奔波数地市,于3月4日夜将二人陆续抓获。

  7个小时后,专案组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最后一袋有毒淀粉终于找到了!

  有毒淀粉紧急处置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个叫“小小姑娘”的网民说:“从省委书记到办案人员都高度重视,才使事态没有扩大。说到底,这是党的先进性在指导共产党员行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