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志明:网格化布警打造平安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45 法制日报

  吴志明:网格化布警打造平安上海

  公安厅局长谈构建和谐社会

  吴志明,上海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吴志明在2001年上任伊始,便率领上海公安顺利通过了APEC会议安全保卫任务的考验。作为一个拥有1700万城市居民的特大型城市,上海已经发展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的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经济飞跃,犯罪激增”现象是众多国际化大都市面临的共同困扰,如何将保卫重大会议活动的成功经验,变为一种保障社会长治久安的长效机制,上海警方的选择是用现代警务机制打造平安上海。郑发

  记者:2003年11月17日22时16分,一名出租车司机报案说,他驾驶的出租车在嘉定区被两名持枪歹徒强行劫走,然而89分钟后案件就破了。我们觉得这起案件破得特别漂亮,您觉得这起案件破得这么快是不是运气比较好?

  吴志明:坦白地讲,破案可能有时候是有一定机遇的,但是这个机遇是在我们不懈努力下才能够争取的。这起案件的成功侦破,应该归结于我们这些年建立现代警务机制的框架运作是比较成功的,所以我们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启动应急机制。

  上海街面“网格化”布警出现在2001年,从那时起,细心的上海市民发现,城市街头巡逻的民警多了起来,有步行的,有骑车的,还有开车的,而且白天黑夜都是如此。这就是上海为建立现代警务机制而迈出的第一步———建立覆盖全市的网格化巡逻体系。

  记者:您最初是怎么想到要建这样的现代警务机制的?

  吴志明:我是在1998年参加管理工作的,在工作当中,我逐步感到长期以来警务运作模式,基本上是在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我们警察的工作模式,特别是勤务时间为代表的工作模式,就是早8点至晚6点,老鼠是晚上出动,猫是白天上岗,形成互不干扰的一个模式。另外,从送到我桌上的案卷情况看,很多民警在执行任务当中,追不上犯罪嫌疑人,交手的时候倒下的往往是我们的民警。我当时很气愤地提出批评,下决心要改变我们民警说不过、跑不过、打不过的现状,这些可能是我们当时考虑借鉴一些市场经济国家的警察运作模式,建立动态警务模式的一些初期的思考。

  记者:我们用什么方法解决猫和老鼠见面的问题呢?

  吴志明: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我们改变了过去早8点到晚6点机关化的警察运作模式,变静态的治安管理为动态的治安管理。首先在运作模式上,我们实行了弹性工作时间,除了一部分对老百姓办证、办户口窗口按照正常作息时间工作外,大约有4000多名警察实行“三班倒”的运作模式,把警察推到街面上,划分区域,特别是在中心城区接近35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我们实行网格化巡逻,并建立了巡逻体系。

  网格是根据每个区警力的情况和案件数的情况来划分的。我们有一个时间、空间分析系统,就是把每年10多万起的信息案件存储在信息库里。这样可以在案件高发时段、区域,有针对性地加大警力的投入。

  实行网格化巡逻以后,上海街面的“两抢”以及诈骗、盗窃案件的发案率平均下降了30%,同时发生在街面“两抢”案件中,超过30%的犯罪嫌疑人是被巡逻民警在现场抓获的。同时,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各类国际交往极为频繁,形形色色的国际性违法犯罪活动也随之渗透进来。对此,我们刑侦总队设有上海国际刑警联络处,很注重与国际刑警组织的联络。

  记者:上海是一个拥有17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而警察的人数只有四万人左右,警力的配置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同类城市的平均水平。您是如何让很多的警察从他们办公室里走到街上的?

  吴志明:解决警力不足是上海警方构建现代警务机制不可回避的一个难题。为此,上海市公安局机关先后进行了两次比较大的精简,共有3200名民警被精简下来,充实到一线。

  为了弥补警力的不足,我们还率先在全国公安系统中推出文职雇员的做法。在一些非对公众行使权力的岗位,由一些从社会上招募的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文职雇员来补充。去年3月1日,首批157名文职人员已经在浦东分局上岗,将108名民警置换出来投入一线工作。今年还计划招募2500名文职人员,文职雇员制度将在上海公安系统全面铺开。

  比如说,我们的110接警中心,如果完全使用警察的话,我们大约用300人到400人,这块我们就使用文职雇员,因为他跟市民是不见面的,报警进来后,他能够服务态度好,能够及时地录入,能够移交指挥台,就完成了他的任务。这样既可以减少经费的支出,又可以提高警察工作的效率,减少内部的攀比。机关将来是指挥官、各级的长官加文职雇员,大量的警察可能要长期在街面上进行巡逻工作。

  基层民警的工作岗位变了,随之而来的是领导者角色也发生了变化。如今,在上海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最高长官是指挥长,指挥长拥有先期处置权。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指挥长有权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同时,指挥长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还可以通过电台直接指挥基层民警,大大提高了作战效率。

  记者:现代警务机制建立起来了,警察的工作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对他们的要求也高了。您刚才讲的说不过、跑不过、打不过,这些问题怎么来解决?

  吴志明:现代警务机制不仅需要硬件设施的保障,更需要现代的人员管理制度来支撑。我们首先从抓教育入手。两三年来,我们停止向社会招收高中毕业生,直接向社会招募大专和本科毕业生,然后进入我们的公安警校,培训一年半的时间,应该说社会院校的基础教育水平已经超过我们公安院校的水平,到我们这儿来,只不过是解决法律的问题,解决实战的问题。我们有四句话:“逢进必训,不训不升,轮值轮训,战训合一。”也就是说,我们除了正常的训练以外,对35岁以下的民警实行轮值轮训,35岁以下的民警在晋升的时候,需要到我们的两个基地集训两个月。

  记者:上海公安工作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但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要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您认为上海市公安机关今后还要做好哪些工作?

  吴志明:2005年应该是我们现代警务机制的一个分水岭。前三年,我们初步构建了现代警务机制的一个基本框架。我们准备再用三年或者更多一点时间完善我们的现代警务机制,初步建成我们现代的警务机制,这也是我们今后的一个主线。

  2010年,我们有决心、有信心通过建立和完善现代警务机制,使上海公安的警务运作更加科学、规范、高效,使上海逐步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