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确保消费者安全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曹丽辉、周裕妩)据中国消费者协会调查,全国每年都有因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不慎而引发人身伤亡的事件发生,尤其以秋冬季节为甚。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仅2004年一年,消费者因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不注意通风换气而引发的安全事故就达上千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还有近千万户家庭早些年安装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仍在使用。这些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存在,对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构成了极大的隐患。

  为了确保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以下消费警示:

  一、为彻底杜绝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不安全隐患,呼吁消费者尽快对仍使用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予以报废。

  大多直排热水器已老化

  根据我国《家用燃气燃料器具安全管理规定》(GB17905-1999),自售出之日起,家用管道煤气热水器使用寿命为6年,液化气和天然气热水器为8年,国家规定从1999年开始禁止生产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故消费者目前使用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大多已超过或接近报废期,热水器元器件已进入老化阶段,性能衰退,安全保护装置容易失效。

  二、消费者从自身安全考虑对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进行更新换代后,应选用强排式燃气热水器或强制平衡式燃气热水器并规范安装使用。

  强排式燃气热水器由于在热水器的内部装有风机,可以将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等废气通过排烟管强制排出室外,可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但必须安装在浴室外。

  强制平衡式燃气热水器则采用全封闭式燃烧系统,燃烧所需空气100%取自室外,所产生的废气也100%强制排出室外,从而彻底解决了缺氧窒息和废气中毒等安全隐患,是国家规定唯一可以安装在浴室内的燃气热水器。

  万和拟召回直排热水器

  据万和总裁卢楚隆介绍,按照万和的计划,将在3月15日至6月30日期间,向全国的用户召回家中任一品牌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每台热水器用户可获得50元的报废补偿金,如用户愿意换购安全型的强排或平衡式热水器,则可以获得至少100元的补贴,然后万和予以集中报废。

  万和总裁卢楚隆表示,在去年6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燃气用具分会也联合万和向全国召回过一批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但因为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而且信息发布和召回网点不够广泛,所以最终只召回了2万余台,所以今年打算用3个半月的时间来召回,预计总投入资金3000万元左右,预计能够收回直排式燃气热水器20万台左右。(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