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总理都感动于网声,何须“顶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48 中国新闻网

  “其实关心两会的是全中国人民。昨天我浏览了一下新华网,他们知道我今天开记者招待会,竟然给我提出了几百个问题。我觉得他们对国事的关心,深深感动了我。他们许多建议和意见是值得我和我们政府认真考虑的”。这是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在开场白中所说的话。

  网民的声音,让总理感动;总理的开场白,也同样感动了网民。笔者浏览了一下新华网等网站,大量的网民对总理的开场白感慨不已。有网民说,真没想到日理万机的总理会上网看我们的留言;还有一位网民说,我的留言是“总理:你会为我们这些网民感动吗?”没想到总理直面回答了我的提问……就这样,总理的开场白与网民的声音形成了共鸣,这就是一种和谐。

  听着这美妙的和谐音符,笔者又想起了那个“顶住互联网”的说法。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济学家要有勇气顶住两方面的压力:一个是上面的压力,不做“风派”;一个是互联网的压力,互联网上说什么都有。厉委员的话有一定道理,但他所谓的“顶住”却让人别扭。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民间声音对社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过去,反映民意的途径,主要依靠传统媒体、政府机构等,传递过程难免有所折扣。网络的出现,为人民的自由表达开辟了新通道。尽管目前的“网声”还有局限性,其代表民意的程度也有限,“网声”也存在一定的偏激、非理性和群体盲从性,但是,这毕竟是一种未加修饰的真实民音。

  正因如此,“网声”作为一个重要民意平台和载体,在我国的政治经济生活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记得在非典肆虐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在广州对一位医生说:“你的建议非常好,我在网上已经看到了。”在北大宿舍,温家宝总理说:“我在网上看到同学们在留言中表达了同全国人民一起抗击非典的决心,令人感动。”这次“两会”,代表委员与网民的互动不断,有论者言:“高层的表白,是对互联网最大的嘉奖,或者是一个动员令。”

  既然“网声”令总理感动,既然总理及其政府也会认真考虑“网声”,那么,厉委员的“顶住”之说从何谈起?

  从过去的实践看,网络确实也给一些人带来过压力和痛苦,比如山东济宁副市长李信,就是在潮水般的网络声音中“沦陷”的;还有沦为个别企业代言人的个别经济学家,也经常遭受网民的质疑和声讨,等等。毋庸置疑,任何行得正、坐得端的官员、学者,不仅不惧怕“网声”,还乐于看“网声”,时常被“网声”感动,善于从不同的“网声”中吸纳营养,根本谈不上“顶住”之说。

  当然,对于那些独立思考并有真知灼见的经济学家来说,他们的思想与观点,不该为网民所左右。但不少经济学家的观点毕竟将会对国家政策产生一定影响,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他们也需要听取民意,进行调查研究,而不是闭门造车。从这个意义上说,多看看网民对经济生活方面的看法,有利于经济学家在广泛了解民情基础上独立思考,何须“顶住”?

  【;作者:青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