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身房里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2 大连日报

  【新闻背景】

  到健身房去运动对于现代人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相对于受气候、场地等条件限制的户外运动,健身房的确吸引了众多渴望健康、寻求放松的人们。但是,记者近日对我市一些健身房暗访却发现,有的健身房看起来整洁,但场馆空间封闭、通风条件差、光照不足、空气污浊、健身器械长期不消毒等不容忽视的安全问题,对渴求健康的人们来说无疑意味着一种隐忧……

  【核心阅读】

  潮湿健身有害

  人们在健身的时候常常只重视锻炼的效果,而忽视运动过程中易引起机体疾病的湿气的侵害。实际上,对健身房的活动环境、服装的选择以及运动时和运动后自身的护理等方面若不加注意,很容易诱发湿疹、疖、痈甚至关节病变等因潮湿而形成的病症。

  许多设置在地下室的健身房以及防潮条件较差的地方并不适合锻炼,由于汗不易排出体外,不利人体降温,这对心脏很不利。健身时应选择具有较强吸湿能力的面料(如全棉)制成的宽松服装,活动时身体自然形成的汗水要及时擦拭。

  “扎堆”健身不卫生

  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专家王承敏介绍,健身运动时消耗大量体力,需要呼吸大量新鲜空气。但目前很多健身房在装修中采用全封闭式的中央空调系统,这种通风条件较差的环境,很容易造成呼吸道疾病的交叉污染。如健身房人员密度大,人员活动的呼吸量也增大,二氧化碳的产生量是平时的两倍以上,同时人体体表的汗液和微生物等增多。此时如空气交换不充分,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病原体以及二氧化碳堆积,易诱发感冒、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一些白领出了办公室就到健身房,等于从一个“密封罐”转到另一个“密封罐”,锻炼效果可想而知。不少人很奇怪,自己常上健身房,为什么反而容易感冒?就是这个原因。

  同时,室内灯光强度、噪声、高强度的健美操加上较大音量的音乐,可能损害人的内耳功能,引起眩晕、耳鸣、耳内胀痛以及对高频率声音的听力丧失等疾病。

  锻炼的空间越大越好

  专家指出,市民锻炼场所应是空间越大越好,项目则最好选择以有氧运动为主,如慢跑、游泳、自行车等可改善心肺功能的活动。另外,在室内体育馆、篮球场、羽毛球馆等空间较大场所锻炼也较为有益健康。其实,锻炼不一定必去健身房,每天定时的户外有氧运动才是最好的健身之路。

  【贴心提示】

  市民去健身房,关键要考虑其卫生条件,注意室内是否有自然通风条件,如果实在没有,也应有良好的人工通风。如果通风设备不完善,就会妨碍空气流通,反而影响健身效果。充足的光线、宽敞的空间与新鲜的空气,能使健身效果加倍。

  健身房里的健身器材都是公用的,如果缺少清洗和消毒,易造成交叉传染。所以应留意其是否对地毯、各种器具经常清洁消毒。

  健身房内一些设施也可能成为空气的污染源,比如化纤皮革、密度板、人造胶合板和家具沙发等。特别是新装修、刚开张的健身场所,很容易埋下甲醛超标、空气污染等隐患。

  在夏季运动,穿少的衣服可以透气和出汗。一些特别为减肥设计的“出汗衣”、“裹肚衣”等对人体的健康都相当不利。这种减水分的减肥会随人体水的摄入而丧失效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