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百姓话题:义务教育能否延长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8 燕赵晚报

  “12年义务教育”,在今年的两会上,这一概念多次被代表委员提起。9年还是12年?中国的义务教育能否延长3年?成为会内外关注的一个热点。

  延长3年有四大理由

  中国工商银行安徽分行行长刘卫星等代表,列举了实行12年义务教育的四大理由。

  ———避免中国经济陷入“低技术陷阱”。目前,我国技术工人严重短缺,企业被迫大量使用低水平工人。低工资、低教育、低技术、低劳动生产率、高淘汰率的状况,正使我国经济陷入“低技术陷阱”。

  ———缓解未来就业压力。未来20年,中国16岁以上人口,将以年均550万人的规模增长。如果实行12年制义务教育,可以使部分人口就业时间推迟3年或更长时间。

  ———为贫困家庭子女送去“知识资产”。普及12年义务教育就是增加下一代人的知识资产,这对许多农村家庭和城市贫困家庭子女是“雪中送炭”。

  ——有利于解决“三农”问题。12年义务教育,可以使农民受到高级中等及以上教育,提高其致富本领,化解“三农”问题。

  正反两方各执一词

  近年来,关于实施12年义务教育的讨论此起彼伏。北京市已经宣布将逐步实施12年义务教育,上海甚至说早已实现12年义务教育。但是,各地也有不同的声音。2002年,广东省教育厅对广东省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广东省率先实施普及12年义务教育的建议”进行了答复,实施12年义务教育没有充足的生源、充足的经费和教师。

  百姓声音:应该延长

  延长义务教育,百姓怎么看?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基层代表和普通群众,得到的答案是一致赞同。安徽团代表余的娜说:“十四五岁的孩子,打工没人要;在家种地,又没有力气。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又管不上,孩子游手好闲,时间长了,就去偷牲口、偷摩托车。职高和高中能不能降低点‘门槛’,让农村孩子多念几年书?”

  北京市民秘育珍认为,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很快,百姓生活得到很大改善,逐步实施12年义务教育对提高全民族素质,加强国家未来竞争力有很大好处。(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