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师积劳成疾辞世去五百乡亲齐挥泪送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9 燕赵晚报

  青岛早报讯2005年3月6日上午,城阳区海潮东村的大街,风很大。500多名乡亲自发组成送葬队,里面有六七十岁的白发老人,也有七八岁的孩子。在到坟场的1000多米土路上,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所有人的心里都在呼喊着同一个名字:徐方琴。

  昨天,当地老人告诉记者,他们这里从来没有过这么浩大的送葬场面。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所有人都说:“徐方琴是好人,他是我们全村的恩人。”除了一个人,只有她抱怨徐方琴对不起她。

  他趴在桌上静静离去

  今年51岁的徐方琴,是城阳区河套街道第一小学的一名普通老师。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河套第一小学的张校长。谈起3月4日那天发生的事,张校长现在还是非常悲伤。他说,那天是星期五,下午,徐老师上完两节数学课以后,回到办公室准备讲义。过了一会,他就趴在办公桌上,一动不动了。开始,徐老师的同事以为他累了,在“休息”。可过了好久,徐老师也没什么动静,他们急忙上前查看,发现徐老师已经不省人事了。同事急忙将他送到医院,这时,徐老师已经停止了呼吸。死因是因为疲劳过度突发脑溢血。

  昨天,记者走进徐方琴家,看到屋子里坐满了人。徐方琴的大哥徐方梅哭着说:“弟弟去世那一天开始,每天都有许多学生、老师、朋友到家里来安慰弟妹。在弟弟去世的那一天晚上,他的学生几乎都跑到他们家,一直等到当天晚上,没有一个人离开。”当徐老师的遗体被送回家时,苦苦等候的学生们全都号啕大哭,徐方梅好不容易才把他们都劝回了家。“虽然方琴已经去世九天了,村里的乡亲一直惦记着他。”

  他是我们全村的恩人

  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多礼拜,但是村民一谈起徐老师。还是忍不住哗哗流泪。“徐老师是好人啊,他是我们全村的恩人!”大家都这么说。

  “宁可吃不上饭,徐老师也不放弃教育。”一谈起徐老师,海潮东村村民徐方福就忍不住哭了起来。他说,徐老师高中毕业以后就当上了老师,他家本来就非常困难,加上当时老师的工资又非常低。为了既不放弃自己的理想,又给家里减少些负担,徐老师白天上课,晚上赶海,年轻时吃尽了苦头。“很多人都劝过他,别当老师,可他就是不听,跟着了魔一样,这样一干就是31年。”

  “我们村没有人不知道徐方琴的,村里人有个小病小灾的都去找他,他总是有求必应。”徐方福说,“后来,徐老师家里情况好点了,他晚上就不去赶海了,而是去学生家义务辅导。我的两个孩子都是他的学生,现在都有出息了,可上学的时候没少让徐老师操心,三天两头往我们家跑。徐老师还会医术,平时村民有什么头痛脑热的,都会去找他,他从来不拒绝,可从没见他收过礼。他是全村的恩人。”

  他天天带学生过马路

  徐老师的同事刘赞永老师说,徐老师总是很早就来学校,对学生进行课前辅导。晚上,其他老师回家后,他总是要再回趟教室,看看有没有学生没离开,教室的门窗关上没有。学生放学后要经过马路,他每天都坚持将学生一个个带过马路。2001年,刚建新校的时候,他负责监管建设工程。因为担心工程出现质量问题,他经常晚上跑到工地,只要看到一点问题就和建筑工人争吵不停,非要他们改过来。

  记者从其他老师那里得知,徐老师做老师的这31年,没有打过一次学生,用他的话说:“孩子需要慢慢教育,犯错误不要紧,需要跟他讲道理。”学生们对他比对亲人还亲,平时有什么事不愿意告诉父母,都跟他讲。

  他没走,就站在我旁边

  “放学后,从父母那里听说徐老师去世了,我都蒙了。他平时身体那么好,怎么说走就走?”学生徐显飞哽咽着说。

  徐显飞告诉记者,在徐老师的眼里没有优生差生,“记得有一次,我遇到一个不会的问题,就到办公室找徐老师请教。当时,徐老师给我讲了一遍,我没有听懂,徐老师又给我连着讲了两遍,我还是不理解。到第四遍的时候,我自己都感觉不好意思再问了,徐老师又给我讲了好几遍,直到我明白为止。”说到这里,徐显飞已经泣不成声了,“这几天,我和同学们都觉得,上课的时候,徐老师还站在我们桌子旁边似的。”

  惟一的抱怨

  他不是好丈夫

  昨天,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所有人都对徐老师赞不绝口,惟一向记者抱怨徐老师的人,就是他的妻子韩美香。

  “家对方琴来讲就是一个旅馆,只有在吃饭睡觉的时候,我和儿子才能见到他,其他时间他都在外面忙活。”虽然韩美香嘴上这么说,眼眶子的泪水却已经打转了,“平时家里的事,大大小小都是我一个人干,就是在我生病的时候,他也没有照顾过我。记得前段时间,我病得非常厉害,非要他留在家里陪我。可是,任凭我怎么求他,他就是不答应,少给学生辅导一次他也不干。不就是请一天假吗?后来,我实在坚持不住了,只好一个人跑到医院做了手术。”

  韩美香告诉记者,他们惟一的儿子前一阵子刚刚定亲,还没来得及喝儿子的喜酒,丈夫就撒手而去了。“再过两天就是老徐的生日了,他连生日蛋糕都没吃就匆匆地走了。一想起这事,我就心疼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