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独臂姑娘自强不息一分钟能打字140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9 燕赵晚报

  百姓人家

  南安市残疾人侯玉婷自强不息,即将取得大学文凭

  本报讯(通讯员潘志卿)电脑打字,对于正常人来说,一分钟能打上百字已算是“出手如风”了。但如果说,一个左手残疾的人,只靠一只右手一分钟就能打出140个以上的字,那就不能不让人叹服了。这个令人赞叹的人就是南安市国光中学27岁的打字员侯玉婷。

  侯玉婷5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夺去了她的左手。从此,小玉婷的生活便多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也使她幼小的心灵早早地萌发了自立、自强的信念和不屈不挠的精神。1985年,小玉婷开始上学。只有一只手,不仅读书、写字不便,而且要克服不懂事的小朋友的歧视和嘲笑。从小学到中学,玉婷刻苦用功,成绩一直遥遥领先。1993年7月,玉婷被泉州财会学校录取,但最后因家庭经济困难不得不辍学在家。

  残缺的肢体和窘迫的家境并没有击倒侯玉婷。在南安市残联的帮助下,她先到镇里一家电池厂打工。一遍学不好,两遍、三遍……玉婷花上几倍于别人的时间,终于掌握了基本技术。然而,不久玉婷因为不适应工厂的环境,全身皮肤严重过敏,不得不放弃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可她又不愿成为家庭的累赘,便用仅有的一只手,学会做各种活,做衣服、绣花、种菜、养家禽以补贴家用。

  1998年,南安市国光中学欲招聘一名打字员,残联的同志告诉她这个好消息,并把她送到厦门培训电脑。培训期只有短短的半个月时间,而且每天都只有两个小时的上机时间。别人都是双手操作,学起打字较为轻松,进步也快。但侯玉婷只有一只右手,只能用5个手指头控制所有字键,其难度可想而知。为了尽快赶上去,灵机一动的侯玉婷就按照标准键盘的尺寸,在纸上依葫芦画瓢地绘制出键盘,在上面没日没夜地练习。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侯玉婷在短短的半个月内便掌握了打字技能,并能在一分钟内打出50多个字,顺利地走上了国光中学打字员的岗位。

  国光中学师生人数达2000多人,只有侯玉婷一个打字员,工作强度可想而知。虽然学校的同事对她都很好,对她从不过高要求。但是侯玉婷是一个十分要强的人,她对自己说,要做好这份工作就必须不断地提高自己。除了在工作中锻炼自己外,她还尽可能利用时间与键盘进行“亲密接触”。正所谓熟能生巧,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侯玉婷打字的速度越来越快,现在已达到一分钟打140多字的水平。

  弹指一挥间。侯玉婷来国光中学当打字员已经6年的时间了。在胜任本职工作后,好学的侯玉婷为了圆心中那难舍的大学梦,她开始艰难而漫长的自学生涯。从1998年开始,侯玉婷利用自己身处学校的优势,借来了高中课程教材自学,遇到不懂的就向学校的老师求教。1999年,侯玉婷开始参加全国成人自学考试,目前已通过11个科目的考试,即将取得梦寐以求的大学文凭。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