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详解“醉酒驾车”相关处罚:醉哪种酒 受哪种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03 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邵澜 通讯员 王庆 刘静 冯伟 雷新斌实习生陈晶晶)昨日,一韩姓读者致电本报,称在年前交管部门组织的一次夜查中,自己因为醉酒驾车,被处以了拘留、暂扣驾证6个月和罚款等处罚,这种处罚是否合理?

  据了解,去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确加大了对饮酒、醉酒后驾车的处罚力度,严禁酒后驾车。相关法律规定如下:

  其[法律条文]第九十一条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和暂扣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暂扣三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五百元罚款;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和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二千元罚款。

  一年内有前两款规定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有关法律释义如下:该条款是对饮酒后或醉酒后驾驶机车行为的处罚规定。在公共交通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是一项需要人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四肢协调配合良好的活动,特别是在交通日益发达、机动车数量成倍增长的今天,更是如此。

  饮酒后人体会产生一系列的生理反应,身体中与酒精含量相关的物质达到一定数量会导致注意力的分散、无法集中,身体协调能力下降,超过一定数量,达到醉酒程度,则会产生精神恍惚、无法控制四肢动作的情况。

  人在这种情况下驾驶机动车,会对他人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什么样的威胁,产生什么样的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因此,该条法律对饮酒后驾车、醉酒后驾车分别规定了较为严厉和严厉的处罚措施。

  只要酒后驾车,虽然神志还清醒,也要一律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并处暂扣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醉酒后还驾驶机动车的,除了要约束其至酒醒,还要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和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同时还要暂扣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

  对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驾驶人员,如果他在工作时喝酒,如果他喝醉了还驾驶营运机动车辆,该条款在第二款规定了较一般饮酒后驾车、醉酒后驾车更为严厉的处罚。因为营运车辆面对的是社会公众,搭乘众多顾客,直接威胁公众的人身安全,必须严厉惩处。所以该条款对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分别规定了饮酒后驾车、醉酒后驾车处罚的最高上限:五百元罚款,并处暂扣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驾驶证;十五日以下拘留和二千元罚款,并处暂扣六个月驾驶证。

  当然,机动车驾驶人究竟是否饮了酒,是否醉酒,不以任何人声明或指认为准,而要用证据说话,现在,已经专门有检测驾驶人是否饮酒、醉酒的仪器“说话”。公安机关也应当明确规定认定饮酒、醉酒的数据标准,并予以公示,以便执法对象监督。

  该条款在最后一款规定,如果驾驶人在一年内有前两款规定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则要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和取消其五年内的驾驶营运机动车资格的严厉处罚,这说明如果行为人不是偶犯,而是屡教不改,法律就会给予严厉处罚,以最大限度防止在道路上通行的公众的安全受到威胁。(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