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万块煤气表在超期“服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26 燕赵晚报

  春节后,我市发生的两起重大煤气爆炸事故牵动众多市民的心。据检查发现,擅自改动煤气管线和违章建筑乱占乱压煤气管线,是造成煤气泄漏事故的主要原因。另外,我市居民家中大约还有10万块煤气表在“超期服役”,严重威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居民燃气事故中,90%以上是因居民使用燃气不当造成。按照《石家庄市燃气管理办法》,用户产权的燃气设施应由产权单位履行日常检查职责。但目前绝大多数用户做得不到位,有的旧小区管道老化严重,管内锈蚀使得堵塞、漏气问题时有发生。煤气表规定6年必须更新,我市现约有10万块超期服役煤气表。

  还有的居民违章建小房,小房压迫地下管道,致使地基下沉,管道碎裂。我市一些年久失修、腐蚀严重的旧管网没有更新或者维护不到位,这些管道随时都有发生泄漏的危险,今年“2·27”煤气爆炸事件就属于这种情况。去年以来,我市街区管网共发生煤气泄漏事件50余起,其中半数以上是不当施工造成的。市燃气公司方面透露说,由于省会现有部分煤气管线已运行20年左右,到了老化阶段,一些直接压占煤气管线和安全距离不够的违章建筑,对管道造成重大安全隐患。

  此外,违章建筑乱占乱压煤气管道现象十分严重,2002年组织拆除了340余处,全市街区主干管线被占压140处,庭院小区直管线被压占1400余处。

  近年来,为加强燃气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工作,建设部、省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和政策措施,但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目前,我市有近28万管道燃气用户和近30万液化气用户,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呼吁,为了安全,不论是个人用户还是燃气企业都要提高安全意识,避免事故的发生。本报记者李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