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手观音》:省艺校坚决支持高金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29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平丽艳)“《千手观音》的原创在甘肃,甘肃省艺术学校将坚决支持高金荣,至于下一步采取什么举动要取决于她本人的态度。”昨日,省艺校漆校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漆校长说,高金荣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究敦煌舞蹈,《千手观音》的舞蹈创作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成型,《千手观音》原创在甘肃有资料可查。从维护甘肃省的文化研究成果以及省艺校的教学成果角度出发,学校坚决支持高金荣,高金荣需要我们怎么做,我们都会尽全力进行配合。

  《千手观音》是省艺校的一个精品保留节目,在任何的汇报演出以及对外演出中都少不了,这一节目1991年创编取名《敦煌手姿》,1998年改名《千手观音》,目前演出已超过200场。

  2003年学校特别从北京请回高金荣老师,对《千手观音》精雕细琢,为省艺校捧回了全国第七届“桃李杯”大赛群舞创作优秀奖。文化的功能就是传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对《千手观音》注册“据为己有”,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甘肃省艺校的一位老师表示,《千手观音》不仅在国内演出,还飘洋过海蜚声国外,张继钢说自己没有看过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希望通过媒体的呼吁,使《千手观音》版权之争能够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高金荣细述《千手观音》创演过程

  高金荣告诉记者,这个舞蹈是她在敦煌舞教学中,运用手势基本动作和手臂基本动作创编的教学节目。以手的千姿百态和垂、仰、俯、扬、背向、转侧等神奇变换,塑造一尊善良慈祥的菩萨形象。

  最初由甘肃省艺术学校93届(87级)学生在1991年甘肃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首演,名称为《敦煌手姿》。

  1997年甘肃敦煌女子舞团成立,高金荣在该团重新排练,突出了千手变化和千手造型。

  1998年在北京龙脉温泉旅游度假村演出时,接受舞蹈史学家王克芬先生的建议,改名为《千手观音》。

  该节目先后在国内外演出200余场,其中重点场次为:1998年在甘肃电视台庆祝“七一”晚会上演出(敦煌女子舞团);5月21日晚在北京师范大学科文厅演出(敦煌女子舞团);同时参加北京旅游艺术节演出获二等奖(敦煌女子舞团代表龙脉艺术团演出)。

  1999年3月第九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期间,在北京奥林匹克酒店为会议代表演出(敦煌女子舞团);同年8月赴美国爱得华州参加国际舞蹈节和亚特兰大剧院的演出(敦煌女子舞团);1999年在甘肃电视台庆祝国庆文艺晚会上演出(敦煌女子舞团);2002年应邀赴马来西亚演出(长城艺术团);2003年甘肃省艺术学校参加全国第七届桃李杯大赛获群舞演出三等奖、创作优秀奖;2004年应北京昭明万邦敦煌文化公司之邀,参加庆祝敦煌研究院建院60周年、纪念常书鸿先生诞辰100周年《敦煌行》大型晚会演出(甘肃省艺术学校);12月在北京八达岭特区和武警部队联欢演出(长城艺术团);2005年2月5日在北京八达岭特区春节团拜会上演出(长城艺术团)。

  本报记者平丽艳 《千手观音》是甘肃艺术家的心血

  本报讯(记者平丽艳)有关《千手观音》版权之争的报道见诸报端后,许多热心读者纷纷打进电话,表示《千手观音》是甘肃艺术家的共同心血。

  医务工作者王海英告诉记者,《千手观音》10年前就在甘肃演出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登记版权的做法不对。张继钢不是《千手观音》的原创,准确地说是在甘肃的基础上对舞蹈动作和细节进行了“精加工”。甘肃的文艺工作者不该被国家团体或是个人的名气压倒,应该尊重事实,寻找充足的证据来证明舞蹈《千手观音》的确最早出自甘肃,这不是高金荣老师一个人的事,而是甘肃文艺界的事。

  在金融系统工作的王建说,《千手观音》凝聚了甘肃几代艺术家的心血和汗水,别人怎么能说拿走就拿走了。春节晚会是最大的“炒作作坊”,不能因为在春节晚会上演火了,就装进自己的口袋里,作为一名兰州市民他感到非常气愤!(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