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工商局、省消协举行声势浩大的“3·15”宣传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29 兰州晨报

  通信房产投诉多

  本报讯(记者张隆实习生王海霞)3月14日,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消费者协会在东方红广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纪念活动。在活动现场,工商、消协部门接受消费者投诉30余件,现场处理投诉20件。

  据统计,当日的投诉中,通信、房地产(包括家庭装修、物业)成为投诉热点。

  昨日,钟女士在现场投诉时称:2003年8月24日,她在一手机专卖店购买了某品牌手机一部。

  2005年3月7日,该手机突然出现手机铃声不响的问题。她去维修点维修,被告知该机型及其配件都不生产了,后她与商家交涉四次,均无结果。

  消协部门接到投诉后认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类似问题,手机(包括家电)商家可为消费者进行手机更新,但消费者必须承担新增配件费用。

  钟女士对此表示满意。

  据了解,截至14日下午5时许,省消协共收到投诉30件,这与去年同期相比大为减少。据分析,投诉减少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全省“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启动后,各级工商、消协部门对举报、投诉进行了及时处理;二是,对大部分通信投诉联系通信部门在现场进行了处理;三是,消费者维权常识普遍提高,自己处理侵权问题能力增强。“3·15”宣传活动现场出现尴尬一幕———有人索材料竟为卖钱

  3月14日,省工商局、省消协举行“3·15”宣传活动。在东方红广场活动现场,记者看到许多市民提着手提袋纷纷涌向广场主席台,向工商、消协等人员投诉问题和索要维权材料,有的地方还出现了市民抢材料的场面。记者注意到,索要材料者中还有拾荒者。

  “为何索要这么多材料?”当记者对一位老者采访时,这位市民说是为了学习法律、维权常识等。而另一位怀抱材料的老太太却笑着说:“哪有时间学习,都是当废纸去卖。”她说,现在的废纸值钱,1公斤能卖0.8元。

  据悉,工商、消协部门每年为印刷“3·15”宣传材料花费近万元。省工商局工作人员对此无奈地说,不散发材料就起不到很好的宣传效果,散发了材料又被市民拿去卖了,真是很矛盾。

  本报记者张隆 省消协曝光去年十大典型案例

  本报讯(记者张隆实习生王海霞)3月14日,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刘兴斌在“3·15”活动现场通报了去年消费领域十大投诉典型案例。

  1.热水器“放倒”三人案2004年1月10日,姚某购买了一台卡帕斯燃气热水器,销售商未按规定安装致使姚某使用该热水器时造成一家三口煤气中毒,后所幸抢救及时脱险。

  2.“志衡装饰”逃跑案2004年5月,兰州市民张女士找到甘肃志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做室内装修。在张女士将2.8万元装修费付清后,装修人员却携款逃跑。

  3.“普香根店”食物中毒案2004年8月1日,李某在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普香根快餐店为儿子举行婚宴。就餐后,180余人出现腹泻、呕吐等食物中毒现象。

  4.洗浴摔伤顾客案2004年10月9日晚,兰州市民王某在火车站西路某洗浴中心洗澡时,由于地滑被“摔成”重伤。

  5.餐厅冰柜爆炸案2004年9月28日晚,朱某所开餐厅正在使用的冰柜发生爆炸。

  6.棉种“坑农”案临泽县42户农民联合向县消协投诉县棉花公司提供的棉种有严重的质量问题。

  7.老外买假表案2004年9月,马来西亚消费者陈某在嘉峪关市某购物中心花2000元竟买了一块欧米茄假表。

  8.强行“摊派”信息费案陇南市消费者陈某投诉,在2004年6月13日缴纳手机费用时,发现了6.88元被强行“摊派”的包月信息费。

  9.手术伤害病人案2004年6月,郝女士向省消协投诉,在兰州某医院做人流手术时被该院连续做了5次,而且后来被误诊为“丙型肝炎”。

  10.医院“设施”伤人案2004年2月邹某投诉,在兰州某医院陪护母亲住院治疗时,被突然失控的开水烫伤。(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