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变100%城市人,关乎国家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29 燕赵晚报

  网友:刘君

  在新浪网的《祖国统一论坛》,看到一篇美国人肯尼斯·阿伦给美国政府的建议,其中提到《软杀伤战略2:中国的流民》:“桥梁隧道是我们打击的重点目标。但这种打击出于与伊拉克与科索沃战争不同的战略目的。中国的沿海城市有几千万流民。这些人被称为民工,外来人口等。一旦进入全面战争,外资会撤离,南方沿海本地的生产也会急剧萎缩,这些流民将失去工作无以为生,只能返回家乡。我们的战略就是要阻止他们返回家乡。……”

  姑且不论这个报告是不是伪造的。可确实给了我们一个警戒:解决农民工生存现状,不仅仅是人文关怀,还有战略意义。

  我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看看徐学江老师分析的《为了和平:<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发点》,和笔者写的《李肇星外长的30个“和平”》。但是,面对国家的安全,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除了外忧,还有内患。回顾我国历史,多数战乱就是“流民”引起的。SARS相比战乱要轻微,无序流动却给过我们不少的困难。

  有报道说,现在我国的农民工数量已经增到1.4亿,还有许多白领也没有户口。发生战乱时,他们如能顺利返回原籍,就是保家护国的积极元素,如果还在原地做工,也是贡献国防的有机组成。但是,上面两种选项都不易实现。在国家发生危难时,想把我们的民工同胞变为有序力量,不如今天就把这种超常的运动秩序化,使他们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在自愿的基础上,把他们的家庭尽可能搬到他们打工的城市。

  开放大城市户口,是会造成城市管理难度增加,也给城市容量提出挑战。但问题并没有想像的那么严重,市场会自动调节。

  石家庄就开放了户口:“有合法固定住的可以申请直系亲属共同居住;外地公民被市内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工商服务业聘用为管理人员或专业技术人员、工作满一年以上者或招聘为合同制工人就业满两年者;凡在市区购买商品房的外地公民;在市区投资兴办实业及经商的外地公民;对于户口在外地的大中专毕业生,在市区有接收单位的。”曾估计几个月会有40万人注册。其实,两年后才有14.14万外地人成为了石家庄的市民。其中,务工人员迁入的最多。2003年8月,政策进一步放开:“按照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的原则,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自理口粮户口及其他类型的户口性质划分”。户口改革前曾经担心的一些问题,至今不仅没有出现,城市仍有空间待外来人口潜入。

  户口,是中国人的归属情结。户口在哪,那才是家,遇到危险时,才该回到那。至于土地情结,有些农民已经淡漠,允许土地转租给别人(但不许撂荒),就能给他们一条退路。给农民工发放安全套,不如把他的妻子接来。给农民工人文关怀,不如给他们完全市民待遇,其中,城市户口就是最重要的。这样,他们就有资格买经济实用房,他们的子女就能上平价学,他们全家搬迁、生存的成本会大大降低,这也符合我们建立和谐社会的方略。

  当然,让一部分农民工主动回去,安心农业生产,也是一条出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明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这是很好的政策,可以让部分农民工回乡,还可使原来在农村的更安心务农。过去的小城镇建设也是有成效的,把不少农民的家庭成功搬到了城镇。但总还有大量农民工待在大城市,需要妥善解决。况且,解决农民问题的出路,是减少农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