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年须买4套校服 三亚部分学校乱收费名目繁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34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3月15日电(林春宏)海南三亚部分中小学校为应付有关部门检查,竟然对校服费、班会费、单车保管费、教学辅导费等服务性收费采取了“自愿签名交费”新招,即让家长签名确认是自愿交纳,从而堂而皇之收费。部分学生家长对此颇有微辞,认为此种自愿实属被迫,学生仅仅一年买4套校服就是一种浪费。

  据了解,三亚大部分中小学校均强制学生购买校服,有的学校甚至要求学生一年购买4套校服,引起了部分家长的不满。三亚二中一名高中生说,学校每年报名时都强制收取校服费,他从初一到高二总共买了20套校服,他家共有4个小孩上中学,家里库存上百套校服,每套校服从50多元到120多元不等。

  三亚五中一位初一学生说,他今年报名花了365元,而仅得到306元的发票,其中没有发票的是补考费5元,其余的是教辅费,还要另交单车保管费20元。

  三亚市一中、市二中、市五中及市二小等中小学部分学生说,在报名时老师“顺便”就将多余的几块零钱纳入班会费,说是没零钱找,他们也不好意思跟老师提出。三亚市二中、市五中的单车保管费是强制的,不交就不让把单车推进校门,甚至有人把不交费的单车放气。

  一位来五中接小孩的家长说,这些服务性收费看似自愿交纳,实际上是被迫的,不交根本不行。如不穿校服,学校就不准孩子进校门。教辅费虽说是签名自愿交纳,但老师说这是教育主管部门推荐的教辅书,以后上课要用,所以不得不交纳。

  对于班会费的问题,三亚市一中颜校长、二中陆校长、五中龚校长均表示不知情并马上着手调查。三亚市二中李副校长则当场带来涉嫌学生反映收班会费的高一年级五位班主任,要求学生当面对质,学生表示没有这个胆量去跟老师对质。五中龚校长称,单车保管费是学校停车场承包者收取,与学校无关,不交费就把单车放气的事也曾听说过,但没抓到证据就不了了之了。

  三亚市教育局何局长称,除有关部门规定交纳的费用外,学校不得向学生和家长强制收取其他费用,购买校服、教育辅导资料、单车保管是自愿的,绝不允许强制学生。报名收费少开票据属违规行为。如调查属实,轻者校长要做深刻检讨,情节严重者要撤销校长职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